服务社会 传承文化 实践育人奋进之笔写华章——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大型实景山水剧绽放六盘水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

时间:2017-11-14 19:07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11406撰稿单位:艺术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受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政府邀请,11月9日至12日,我校艺术学院213名师生携带大型实景山水剧《夜郎传奇》赴牂牁江畔参加六盘水市第四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现场的嘉宾和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六枝微信网进行现场同步直播,近十万观众进行网络收看。

近年来,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紧紧围绕“明德、悟真、精艺、致美”的院训,致力于培养适应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职业素养,能够“站稳讲台、兼顾舞台、一专多能”的艺术类应用型人才。经过长期的经验总结,探索出“实践带动、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因此,学院加强了与地方政府和业界企业的校地校企合作育人,通过联合打造歌舞剧、大型实景舞剧等方式,将教学场所延伸到了舞台,将教学内容扩展到地方历史文化、民族发展历史等,丰富了教学内容,扩展了教学手段,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夜郎传奇》就是育人效果的最好体现。

该剧是由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与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政府、贵州黔星汇文化传媒公司联合打造,共三幕。故事讲述了大汉年间,豪雄辈出。有西南盘江流域,部族众多。传说竹王诞生,统归疆土,收为一国,史称夜郎。汉帝为安抚边疆,派遣特使唐蒙至夜郎国,夜郎王多同携绝世舞姬阿果,与南越王赵同设盛宴,以慰汉史。南越王赵兴觊觎夜郎国已久,席间多同意图归顺大汉,赵兴遂派出刺客,假称比剑,意图刺杀汉使,搅乱大好局面。舞姬为化解危机,上场同舞掩护唐蒙。行刺失败,赵兴逃回南越。多同领旨受封,将士官兵整装待发,多同与阿果合舞道别,踏上征途。夜郎军队大胜南越,多同却不知去向,军中传言多同被捕,军心涣散。望夫心切的阿果收到飞鸟传书,伤心之余,唱起思念多同的哀婉歌声。一曲唱罢,她更衣披甲,带领红袍女子卫队冲向战场。阿果与多同在马上相会,互诉衷肠,随后合力杀敌,南越王被多同一刀斩于马下。南越将士大败逃亡。多同与阿果一同回到宫中,唐蒙早已等待多时,设宴劳军。三人一同对饮,唐蒙突然掏出一枚竹王令赠与二人。多同迎娶阿果,举国欢腾,西南各族人民都来贺喜,意图归顺,一片祥和之气。各民族欢庆起舞。

本次教学实践活动,丰富了我院舞蹈学专业学生的舞台经验,检验了我院课堂的教学质量,展示了同学们的技能技巧,为提高我院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奠定了基础。

文/图 宋建强  审核/付巧

演出现场1

演出现场2

演出现场3

演出现场4

演出现场5

演出现场6

演出现场7

演出现场8

演出现场9

演出现场10

演出现场11

主角合影

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