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家公园管理’分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

时间:2018-07-07 20:37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07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7月6日上午,由保护国际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天合公益基金会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承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家公园管理’分论坛”在贵州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此次论坛邀请来自多个国家、地区的国际组织代表和国内专家分享其在国家公园有效管理的这方面的思考、实践和经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办公室副主任唐芳林、保护国际基金会主席Jennifer Morris、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保护地委员会副总裁Marc Hockings、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国家公园首席运营官Simon Talbot、保护国际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保护地项目经理蒋泽银、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尚、法国Biotope生态工程规划咨询公司总裁李飞兰、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公园实验室教师王连勇、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令狐荣锋出席论坛。论坛由保护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晓海主持。

国家公园是重要的自然保护地类型,创造了人类社会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新形式。目前,中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已挂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了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承担国家公园的建设管理职能。

“中国的国家公园建设比美国晚了100多年,但具有后发优势,从试点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进程明显加快。这是一场自上而下、高位推动的自然保护运动,是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下展开的,具有很高的起点。”唐芳林说,今年,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中国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将逐步从以自然保护区为主转变为以国家公园为主。

Simon Talbot分享了《澳大利亚国家公园管理经验》:“我们的国家公园已有100年的历史了,最重要的是健康的公园和健康的人。对我们来说,公园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保护,二是游览和经济,三是管理。”

蒋泽银在题为《鞍子河保护地综合管理模式及在国家公园管理中的实践》的演讲中说,截至2016年,中国的保护区已有2740个,占了近15%的国土面积,但过去对这些保护区的评估显示,60分以下的接近70%。“如今,鞍子河已有共管保护框架,并组建了保护地管理委员会。为使保护决策更加科学规范,委员会定期协商,对保护地管理提供建议等。我们还开发了鞍子河信息系统,系统里包括了各种调查专项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提高保护地的管理水平。”蒋泽银说。

论坛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Marc Hocking、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陈尚、法国Biotope生态工程规划咨询公司总裁李飞兰、国家公园实验室主任王连勇等发表专题演讲。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处执行总监张海与保护国际基金会主席Jennifer Morris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贵州师范学院作为本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家公园管理’分论坛”承办单位,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组委会”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统筹策划,扎实做好论坛总体协调、嘉宾邀请、人员调配等工作,使论坛的筹备和承办的各项工作富有成效,工作得到广泛认可与高度赞扬,使“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家公园管理’分论坛”成功举办。

文/杨璇 陈元 图/杨璇   审核/邹晓青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会前,令狐荣锋与嘉宾交流

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