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贵州师范学院营系列报道三: 营员走进多彩贵州

时间:2019-07-19 19:26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71904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多彩的贵州,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明珠。7月15日-18日,来自法国的29名营员在结束了语言学习后,踏上了多彩的体验之旅。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各民族的文化特点鲜明。在多彩贵州文创园,营员们体验了传统民间技艺。苗族的蜡染技艺经收录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营员们在文创园里体验了这种古老的手艺。学习蜡染的男生特别多,别看他们都是男生,这股认真劲儿十足,手艺并不输女生。剪纸也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一群男孩子手持剪刀,对着事先准备的图纸,一阵狂剪;但到细微之处,就考验了这群小营员的耐心。来自法国的何雷鸥全程聚神会神,认真雕剪,仔细修磨,精修细剪,终于完成了他的作品。画官窑的同学也不甘示弱,都将自己最好的画功展现出来。经过一天的学习,营员们对贵州的传统民间技艺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们感叹,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做好一件事。

15日,营员们整装待发,赴平塘大射电天文望远镜景区参观学习。大射电天文望远镜被我们亲切地成为“天眼”。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灵敏程度最高的射电望远镜。营员们为了登高峰看“天眼”,早早就做好准备。这个历时22年才建成使用,直径达到500米,反射总面积就有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外形像一口巨大的锅的“天眼”勾起了营员们的兴趣,纷纷提出关于探测太空,是否有外星人等的问题。

16日,是营员们期待已久参观黄果树大瀑布的日子。“黄果和橙子一样吗?”“黄果是什么样子的?和桔子一样吗?”等等这些围绕着黄果树瀑布名字而展开的问题,在黄果树瀑布景区找到了答案。“这个黄果还是绿色的,什么时候成熟?”“黄果树大瀑布有多大?”“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住在这里吗?”等问题又随之而来。当营员们经过长途跋涉,大瀑布惊现眼帘时,一阵阵欢呼声袭来。“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瀑布!”营员们惊呼道。更甚的是,有营员查了一句诗来形容大瀑布——“拔地万里青嶂立, 悬空千丈素流分”。

“贵州龙是一种比恐龙还早出现的鱼龙,生活在三叠纪中期...... ”关岭国家地质公园的讲解员在给营员们讲解关于贵州龙的历史,营员们有的拿出手机拍照,有的仔细辨认讲解员讲到的每一个要点。这个小男孩居多的团队,第一次出奇的安静,全都被这些恐龙化石牢牢地吸引住了。挖化石环节是地质公园里的特色活动。营员们拿着铁锹、锤子等工具认真地寻找着。烈日当头,但营员们的兴致不减。每找到一块,就会高呼“老师,快过来看看,我找到了,找到了!”这种寓教于乐的方法,让营员们迅速将所学转化为所用。

这些丰富的体验活动和美丽壮观的景色,让营员们留恋往返。营员黄果灵说:“这个营很有趣,有很多活动,很好玩。我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这里的东西挺好吃的,有些是辣的,但志愿者和导游都会点一些符合我们口味的菜。我们学了很多东西,酒店什么的都挺好的。贵州是个风景优美,景色宜人的地方,我希望下次还能再来一次。”蒋蕙泽也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夏令营,很高兴认识大家。中国的文化和贵州的特色都很吸引她,大家都很感兴趣。这一路上学习并体验了各种传统文化,希望还能再来贵州玩!

文/王飘 图/罗洪鑫 审核/韦丹

营员学习傩文化

营员学习扎染技术

营员学习官窑制作

营员学习剪纸

 营员参观“天眼”

营员参观黄果树大瀑布合影

营员在地质公园体验挖化石

营员在地质公园听讲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