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森防指办到我校开展森林防灭火基础理论培训和专题调研座谈

时间:2022-06-23 15:23    点击:
备案编号:2022062301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褚琴丽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6月22日,省森防指办组织林业、应急等部门和部分科研院所、装备研发企业采取“以会代训、以训促学、以学促进”的方式到贵州师范学院开展防灭火基础理论培训和专题调研座谈。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集思广益,分析研判贵州省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共同研究“人防、物防、技防”“打早、打小、打了”的防灭火工作新办法新举措。

会上,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贵州省林火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贵州师范学院张运林副教授就林下可燃物管理作专题培训,参会单位分别围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及防灭火装备建设作交流发言,省林业局就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认真听取各方交流发言后,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科富指出,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是维护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我省正处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要高度自觉切实防范重大风险,牢牢守住绿色优势。

会议强调,森林防灭火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顺势而为“走好三条路”。一要走系统治火的治本之路。大力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深化源头治理,加快提升扑救能力,持续优化体制机制,系统开展防灭火工作。二要走依法治火的必由之路。建立完善法律法规,严密组织“打非治违”,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推进落实禁火令、防火通告、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做到有法可依,依法行政。三要走科技治火的创新之路。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结合贵州实际加强科学研究,培养科技人才,强化科技合作。切实培养一批会防火、会灭火、会管理的应用型防火人才,自主创新研发一批满足贵州地形条件的实用型装备,实现贵州森防队伍专业化、灭火装备现代化。

省林业局、省应急厅、贵州师范学院、贵阳市林业局和应急局、乌当区自然资源局和应急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省内部分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制造企业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文/张运林 图/董琪 褚琴丽 审核/孙秀华

省森防指办副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王科富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韦维校长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及贵州省林火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