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战略与宏观政策研究所所长吴霓研究员应邀到我校做专题讲座

时间:2022-08-26 15:23    点击:
备案编号:2022082602撰稿单位: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石美琳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推进中央研究机构与我校的合作与联系,借贵州省承办的“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良好契机,2022年8月24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教育战略与宏观政策研究所所长、民族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吴霓研究员应邀至我校学术交流,在学校综合楼601会议室做了题为“贵州乡村振兴与教育创新”的专题讲座。出席会议的有校长韦维、校党委副书记熊世桓及党政办、科研处、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贵州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和教师,讲座由熊世桓主持。

会上,首先由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贵州乡村振兴研究院三所研究机构负责人分别从机构发展概况、取得的成绩、发展中的问题与困惑等方面向吴霓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吴霓高度肯定了三个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作为省级部门批准的研究实体,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定要用好、发展好。吴霓就三家研究机构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具体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部门合作,打通校内三家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机制。要站在学校整体发展的视角,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之间达成共识,统筹三家研究机构之间的人才使用,优化配置资源,形成发展合力。二是加强对外交流,建立与上级机关及研究机构之间的对话机制。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另两家教育机构之间可以共同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部及省级政府主管部门加强交流,这些部门均有较多有关教育振兴与发展的相关课题,可以进行联合攻关,共同促进乡村振兴与教育创新发展。三是加强梯队建设,构建校内外研究机构人才培养的发展机制。逐步建立并完善研究机构的人才梯队建设,是研究机构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均有相应的人才建设体系,学校可以加强联系,为人才培育与建设建立长久的发展机制。吴霓作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战略与宏观政策研究所所长,长期以来致力于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并在研究机构建设方面具有良好的经验。吴霓表示,作为家乡人,愿意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硕士点建设等方面与学校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贵州师范学院及贵州教育的发展。

最后,韦维对吴霓一直以来对我校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韦维指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国家一流教育智库,在国家教育决策服务、专业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较高的研究水平,我校目前处于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得到像中国教科院这样高水平的研究机构的指导与支持,我校也能提供中国教科院需要的研究实践支撑,双方可在诸多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并推动地方教育的发展,为国家乡村振兴与教育创新贡献力量。最后,韦维热情邀请吴霓多来贵州师范学院走一走、看一看,多提宝贵意见。

文/伍韬 图/杨婷婷 审核/刘大泯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