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再意识--高校教师交流展”在贵州师范学院印山美术馆开幕

时间:2024-01-03 16:46    点击:
备案编号:2024010303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爽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为丰富贵阳城市展览的活跃度,推进不同区域艺术之间的交流与互鉴,由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贵阳云岩贵同街城市更新有限公司主办,贵州无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艺术现在时、风起艺术计划协办,策展人陈小六策划的“碰撞·再意识--高校教师交流展”于2023年12月29日15:00时在贵州师范学院印山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来自不同地区的18位艺术家创作的作品50余件。

本次展览的作品以油画、版画、雕塑、陶艺为主,参展艺术家有: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王国建、河南工业大学黄向前、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程兆星、天津美术学院艺术创研中心唐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学院熊晓东、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吴斌、鲁东大学艺术学院李炳霖、临沂大学美术学院杨金玉、苏州工艺美术学院李铭以及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叶文武、丁凯、李念劬、廖江华、郑超文、王晓芳、杨旻子、高云峰、张学菁。他们的创作体现了各自不同的艺术追求,展现了当下中国不同区域高校专业教师创作的新动态。无论是对东西方传统绘画语言的当代转换,还是利用大众文化流行元素作为图像资源来凸显当下社会的共同视觉经验,艺术家都用自己的创作切入当下的社会现实并体现当代视觉文化和审美经验,在创作中推进艺术语言的本土化。参与此次展览的嘉宾还有贵阳市天海美术馆馆长伍新凤、艺术家陈启基、董重、李稀睿、石金玲、蒋路等。

在展览开幕式上,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聂森院长对省外艺术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参与此次展览的省内外嘉宾、策展人和工作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来自不同地域的艺术作品汇集贵州师范学院,在交流和碰撞中为贵阳的文化艺术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此次展览搭建起各高校艺术家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为贵阳艺术的发展提供新的学术维度与方向。

展览开幕式后,参展艺术家和嘉宾来到美术与设计学院会议室,就高校艺术创作与教学的互动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河南工业大学黄向前介绍了郑州的艺术区和相关展览活动现状,就如何通过展览活动带动高校教师的艺术创作等问题展开探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王国建就学院的办学定位、各绘画工作室教学情况、课程设置、研究生教学工作以及如何通过奖励机制激发教师科研创作积极性等问题展开探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学院熊晓东就高校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随后,贵阳市天海美术馆馆长伍新凤就艺术创作和艺术收藏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鲁东大学艺术学院李炳霖、天津美术学院艺术创研中心唐宁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专业教学和艺术创作情况,并就此次展览谈了各自的感受。

最后,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聂森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对国内各高校艺术家参与此次展览和交流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东西部各高校之间不断加强学术交流与互动,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艺术创作能力的持续提升。

图/黄钰枭  文/路统宽  审核/聂森

展览开幕式,策展人陈小六介绍展览情况

参与展览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研讨会现场

策展人陈小六发言

河南工业大学黄向前交流发言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王国建交流发言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学院熊晓东交流发言

天海美术馆馆长伍新凤谈当代艺术创作与收藏

鲁东大学艺术学院李炳霖交流发言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创研中心唐宁交流发言

聂森院长做总结发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