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辩古今,张弛论天下——热烈祝贺经济与政治学院代表队在我校“诤言杯”辩论赛中折桂

时间:2018-06-29 18:40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0201撰稿单位:经济与政治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王财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

为纪念“马克思主义诞辰二百周年”,由诤言辩论社和历史学会携手举办的“诤言杯”辩论赛决赛于6月29日晚在宁静楼437教室举行。

几经锐言快语的较量,几轮唇枪舌战的争锋。代表经济与政治学院参赛的16级思政辩论队历经数次角逐,一战艺术学院,二战数计学院,三战体育学院,从众多辩论队中脱颖而出,最后与代表化生学院辩论队一决雌雄。

七时整,两支辩论队队员在礼仪小姐的引领下准时入场,他们身着正装,面带微笑,精神饱满。双方队员依次握手,还未落座就迎来了场下观众的首次掌声,这是场下观众对他们尊重对手,重视比赛的无言而又有力的赞美。

此次辩论赛的辩题为“精准扶贫重在物质脱贫还是精神脱贫”,正方化生学院代表队的观点是“精准扶贫重在精神脱贫”,反方经政学院代表队的观点是“精准扶贫重在物质脱贫”。

在陈词环节,双方队员用别具匠心的形式介绍自己并陈述己方观点。正方以“精准扶贫到了攻坚克难阶段,扶贫对象主要是耍贫,赖贫,不求上进,好吃懒做的一类人群”为依据,提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观点。反方则以“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为依据提出国家明确表示扶贫对象为农村贫困人口,以及“‘鱼’是目的,是物质利益,而‘渔’是方法手段,作为鱼竿的‘渔’本身就属于物质,贫困人口并不缺少发家致富的方法手段而是苦于没有足够的物质基础作为支撑”作为反击并道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精神需求终究败给了钱包那么小,谁也走不了’的贫困现实”,借此巩固己方观点。

面对化生学院代表队的一次次穷追猛打,一轮轮唇枪舌剑,经政学院代表队则步步为营,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击破对手观点,一次一次化险为夷。反方四辩曹廷光同学以其流利的语言,从容镇定的态度,温文尔雅应对挑战的表现,更是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接着,在攻辩和自由辩论中,双方选手更是进行了一次次智慧与才思的交锋,激情与理性的碰撞,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的盛宴。

整场总决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热情参与。赛后的互动环节,气氛活跃,思想的神殿不再只是辩手的舞台,智慧的海洋也有观众激起的浪花。

本次辩论赛决赛进行了将近1个半小时。经济与政治学院代表队以应对沉稳、言辞犀利、逻辑严密、进退有度的辩论而获得冠军,曹廷光同学也因此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本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各学院学生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而且促进了各学院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团队的协作能力与意识,同时也见证了经政学院学生的思辨才华。

文/申波 图/杨茂叶 审核/周永杰

经政学院参赛选手

比赛进行时

颁奖仪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