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创新团队喜获团中央授予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时间:2018-08-29 19:08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82910撰稿单位:校团委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李旭红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4周年之际,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我校“智电创客”团队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我校团委活动部部长寇源老师带领学生团队获奖代表刘阳作为全省两个获此奖项的高校代表参加了此次颁奖大会。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是在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根据小平同志的遗愿,其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一项公益性基金,用以支持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促进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作为该基金支持的三项之一,旨在面向全国大学生遴选50个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给予支持。

今年全省高校仅两支团队获此殊荣,我校“智电创客”团队成立于2011年,在校团委、物电学院的领导下,在社团指导老师杜宏博、谭韬、刘世华的精心指导下,团队从创立以来始终以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和求实创新的探究精神从事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和学科竞赛,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思维和创新创业精神得到大幅提升,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将知识转化为财富的创业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涌现出“2017年中国电信天翼奖学金”、“2017年中国大学生十大人物候选人”等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学生案例。成果产生了广泛和强烈的社会反响,得到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贵州电视台、贵州日报等中央、行业和地方媒体多次跟踪报道,全国50多家单位到校考察。团队自成立以来获得省级以上竞赛荣誉39项,国家级竞赛荣誉10项,国际级荣誉1项。竞赛涉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微软创新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等赛事。其中“互联网+”、“创青春”、“微软创新杯”均为我省最好成绩。

会后,“智电创客”团队现任学生负责人刘阳表示,在小平同志诞辰114周年之际,团队获得“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收获的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作为当代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做好示范、带头、努力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学校争取更多、更大的荣誉。

我校首次获此荣誉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校学子也将在以后的学习实践中,谨记孙春兰在讲话中指出的科技是国之利器,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创新强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孙春兰希望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继承前辈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保持踏实奋斗的心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取得无愧于新时代的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扛起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旗。全社会要为青少年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深化科普活动,搭建创新平台,健全培养机制,帮助更多孩子树立科学梦想、坚持科学梦想、实现科学梦想。

 文/新华网 陈非帆   图/新华网 寇源    审核/张婷


孙春兰讲话一

孙春兰讲话二

领导为大学生代表颁奖

贵州省代表

我校师生代表

我校师生代表

荣誉证书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