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质量和特色,促进学科上台阶——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专家召开学科建设暨项目申报指导会

时间:2020-09-04 18:27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90408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敖雅琳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9月4日上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学科建设暨项目申报指导会”。本次会议邀请了省政府参事、贵州省文化厅原副厅长、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会长谢彬如研究员,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贵州商学院艺术与文化传媒学院院长、著名版画家王建山教授,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杨晓辉教授等三位专家。为了给美术与设计学院鼓劲加油,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亲临会场指导。参加会议的有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及部分教师。会议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石含洲主持。

会议开始,邹晓青代表学校对三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莅临会场的专家们简要介绍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办学与科研情况。对美术与设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予以了肯定。来访的专家们在文化艺术理论、民族民间美术、造型艺术理论研究创作与美术学科建设等方面有着有丰厚的学术理论和丰富的研究经验。希望美设学院用好这些宝贵的资源,在专业建设上围绕贵州经济发展,做出特色,办出亮点,在学科建设上更上一层楼。

随后,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向各位专家介绍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办学与科研情况,并请求几位专家的对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教师成长进行悉心指导。聂森院长还从是学院美术创作队伍的成长与壮大,专业特色的打造;科研如何更好地为贵州服务,将论文写到贵州大地上;用学院学术之力助力乡村振兴;如何做好贵州少数民族传统设计智慧作的研究与创作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

会上,谢彬如研究员、杨晓辉研究员、王建山教授三位专家分别发言,认为美术与设计学院有着浓厚的创作、科研氛围,并有着一支年轻有为的创作、科研队伍,所获成果都体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贵州师范学院发展势头很足,所取得的成绩也是非常出彩,特别是校级领导都非常关心学院的发展。会上还聘请谢彬如研究员为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教授,并合影留念。

在会议的茶歇间隙,三位专家在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参观了美术与设计学院造型艺术中心老师们利用假期创作的系列漆画。专家们饶有兴趣的一一观看了老师们的作品。对学院能抓住贵州地域艺术资源三宝之一的“漆画”作为美术创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的新方向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教师们精心制作的漆画作品表示了肯定,并作了专业的点评。漆画老师们表示将继续好好钻研漆画技艺,创作出精品力作,同时把好的漆画创作经验运用到专业教学当中,逐步凝练出师院的美术专业教学特色。

在学科建设会议之后,又高效的召开了科研项目申报指导会,三位专家就所有申报的课题文本逐一进行细致指导,从选题到文本写作甚至部分题目进行了字斟酌句的修改。三位专家一致指出,项目的申报要点在于要紧扣自己专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立足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社会效益。各位老师认为专家们的指导直中要害,富有极强的建设意义,对项目成功立项有了更大把握。更对三位高龄的专家们不午休,在会议室边吃盒饭边争分夺秒的指导项目文本到下午两点的奉献精神,表示钦佩与感动。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战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美术与设计学院在面对疫情,丝毫不松懈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学校的领导下,积极主动的开展学科建设等工作。美设人在学院党政班子的带领下,秉着不等待机会,要创造机会的精神,全院教职工守正出奇、脚踏实地的负重前行,并集合众人智、集体之力而高飞远举。

文/邓林 廖江华 图/邓鹭 审核/聂森

邹晓青副校长致欢迎词

聂森院长介绍我院情况

会后合影

谢彬如研究员讲话

王建山教授讲话

杨晓辉研究员讲话

会议现场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专家参观我院漆画创作成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