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智慧与智慧人生

时间:2014-11-24 20:34  点击:

11月21日下午,校党政办副主任、副教授、我省知名书法家石含洲在学校道德讲堂开展了以“书法智慧与智慧人生”为主题的讲座,现场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活动,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秀华主持。

石含洲对书法方面有很深的研究,他将自己对书法的独到见解主要分为“书法肇端”“书法智慧”“智慧人生”和“书法欣赏的境界”四个部分精彩教授给大家。他认为,书法是以笔、墨、纸等为主要工具材料,通过汉字书写,以特有的造型符号和笔墨韵律而表现出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人格精神与性情志趣的一种艺术实践。简单的点、横、折、竖、勾、撇、捺、提等笔画在书法家的手中就能够拥有鲜活的生命力,使得整个字体有了更加丰富而深刻的内涵,书法具有很深的魅力。

关于书法的智慧,石含洲从六个方面来介绍,首先他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书体、工具和媒质。书体包括从甲骨文开始到行书的所有字体;书法的工具无外乎文房四宝——笔、墨、纸和砚。介绍过文房四宝后,石含洲还向大家介绍了四宝之友——印。此外他还通过图片展示了媒质的类别,幽默不失风趣的解说引得同学们阵阵笑声。

随后他还介绍了书法的技法和哲理。石含洲说,书法的技法分为笔法、墨法和章法,其中笔法分为行笔法和用锋法,他还特别讲述了典型的笔法“永字八法”。书法中除了要注重笔法,还要注重章法,不同的书体要注重不同的章法,石含洲对不同的章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石含洲提出,书法追求和谐,追求力透纸背的力度美和厚重感,书法还讲求知白守黑和和而不违。石含洲还认为,中国人的特质从书法中得以体现,比如篆书的曲折,隶书的朴素,草书的简约,楷书的端正和行书的随意。书法理论也尽含做人做事的道理,比如“刚柔并济”、“计白当黑”、“屈伸有致”、“龙翔凤翥”等等,这些无不体现印证了中国人的人生观、宇宙观。

书法作品还能体现作者的性格特点,“字如其人”说得便是这个道理。石含洲列举了王羲之、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书法作品,再通过作品分析出他们的性格特点。最后,石含洲表示,他对那些有志于创新书法的同道,特别是青年人,是十分钦佩的。这些年轻人能在笔墨游戏中,“玩”出书法艺术的上乘之作来,这种行为是难能可贵的。他还风趣的说“书法家长寿”,并建议同学们都拿起笔来练习书法,以“书法智慧”来开启自己的“智慧人生”。

本次讲座,石含洲在向同学们介绍书法智慧的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对书法的认识,这对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有很深的意义。

文/记者团 李晓涵 图/记者团 沈方伟 审核/孙秀华

石含洲讲座中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