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系列报道十三: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时间:2017-09-21 19:14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2112撰稿单位:文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权维宇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转眼间,十几天的军训生活已经结束了,新生们也即将步入大学的课堂,可是头顶骄阳站军姿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那一声声口号,一首首军歌仍在他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下面,我们就走进几位优秀的军训标兵,听一下他们在想些什么。

来自17级广编班的蓝洋同学,是一个阳光的大男孩。身为标兵的他,在训练时一丝不苟,可在私下里面对我们的采访,却显得有些腼腆。

标兵是站在队伍的最全列的,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所以就要接受全连同学注视的目光,如果没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定会紧张慌乱,蓝洋同学也不例外。“刚开始当标兵的时候确实有些紧张,生怕动作做错,但是一想到自己是连队的排头,这是一份荣誉和责任,也是一次表现的机会,每次这么想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紧张了。”没错,能做标兵,一定是能力要稍好于其他的同学,在众多的目光中训练会有紧张,但这何尝不是一种锻炼,自信和沉稳,是一个标兵必备的素质。

军训是非常苦也是非常累的,身为标兵那就更是如此,当我们问到作为标兵是否会有压力时,蓝洋同学这样回答我们的:“其实也没什么压力,就想着自己是一个大男生,身边的很多女生都在坚持训练,自己如果放弃或者偷懒的话也会不好意思,所以就坚持下来了。”军训的乐趣之一就是能和大家一起训练,集体的力量是不可小视的,在训练时,同学们互相鼓劲,相互帮扶,再苦再累也都不算什么。蓝洋还表示,虽然自己作为标兵,但其实教官并没有给自己安排过多的额外训练任务。可是自己心里总是觉得训练不够,自己身为排头,在队伍的最前面,想做的更好,得到别人的认可。蓝洋真正懂得了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标兵,他不仅做好了自身,还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

其实很多同学在高中时也经历过军训,但大学的军训让他们感觉有很多不一样。汉教班的帅泽慧同学告诉我们,她高中时也有参加过军训,但对于这次军训,还是很符合心中想象的军训模样。内容很多,阵仗也很庞大,不仅只有训练连队,还有军体拳、匕首连等队伍。她凭借着对军训的向往和平时的努力,被选为了标兵。因为同学们和教官的推选成为一名标兵,刚收到这个消息的她被兴奋包围。在之后训练的日子里,虽比之前更辛苦,但她从没去放弃过,事实证明她也没有让大家失望。作为标兵,她的动作标准,在训练时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帮助其他动作有些不正确的同学纠正动作,当同学着装不整齐时,她还会帮忙整理。这个乐于助人的小女生,深刻的诠释了“标兵”二字,不仅像一名军人一样要求自己,更重要的把同学们当成亲密的战友一样关爱。

军训是大学的第一课,它不仅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还能锻炼身体,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提到在开训前是否期待军训,来自文学院汉教班的朱朵同学是这样说的:“其实我不怎么期待军训,以为提到它,我能想到的两个字就是苦和累。但是这次的军训给我的感受是很深的,我也非常珍惜这次军训。”朱朵认为,军训是从早军训到晚,没有休息的时间。但在这次的军训中,学校领导考虑的天气太过炎热,担心学生们的身体扛不住而出现安全问题,所以适量的缩短了军训的时间,晚上的时间也空出了几天留给学生们休息,所以在朱朵看来,这次军训相对还是很轻松的,她很喜欢。

军训中有一个最重要的角色——教官。汇演一结束,各连的教官都纷纷离开,这也是同学们最伤心也是最舍不得的一刻。“我们的教官对我们特别好,虽然第一天刚军训的时候他对我们很严厉,可接触久了,就觉得他特别好。在休息的时候教官会和我们聊天,聊他的参军故事,给我们讲很多道理,我们很聊得来。而且他很关心我们,他会帮我们整理衣领,给我们纠正帽子,所以我就觉得他特别好。”经常有人说,刚军训时你一定会惧怕你的教官,可是军训结束后,你却又一定会舍不得你的教官。没错,军训就是这么的神奇。提起教官,朱朵眼神有些闪烁。“今天他们走了,我的室友在叫她们的教官,我也想叫,可是我又觉得女孩子要矜持,我的心里好想哭。以前想他们快走,我就不用军训了,但我现在才发现我错了,我真的很舍不得我的教官,如果有机会能在见到他,我会和他说:你真好,我们很想你。”

军训时我们只想到自己很累,可谁又观察到了教官脸颊两旁的汗水,烈日下,我们只喊着怕热、怕晒,却不曾想到身边还有一群人陪伴我们遭受本不属于他们的训练。我们的军训是短暂的,他们的训练却是无止境的。

在最后,朱朵说,军训让我成长了很多,它还让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感谢这军训。

军训期间,蓝洋、朱朵这样表现出色的学子还有很多,每一位参训的同学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17级新生的蓬勃风貌。作为师院学子,我们承载伟大时代理想。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文/文学院通讯社 楚正伟 龙银屏 图/文学院通讯社 谢凉   审核/韦丹


采访蓝洋

采访帅泽慧

采访杨小燕

采访朱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