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安逆袭到博士-专访贵州师范学院教师李明勇

时间:2019-03-06 20:12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30615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李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李明勇,1977年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一个偏僻的农村,从小家境困难,虽成绩优异却迫不得已辍学。之后到贵阳打工,做过各种底层工作,经过几番周折,1999年,李明勇在贵州教育学院(贵州师范学院前身)当了一名保安。在学校当保安期间,他受到学校文化氛围的影响,决定继续求学。就这样,他开始一边工作一边准备成人高考。通过努力,2001年,他考取了贵州教育学院中文专科,并在2004年考取了贵州教育学校中文本科。2005年,本科毕业的他决定继续考研,但由于基础较弱,他连续两次考研失败,他并没有放弃,终于在2007年,他考到了贵州大学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李明勇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在2018年毕业后,他选择回到改变他命运的贵州师范学院,成为了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一名教师。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

成功的路总是充满荆棘与孤独的,但李明勇是幸运的。一路走来,生活中不乏身边人的帮助。16岁时,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李明勇,这次在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的关怀下,减免了他四年的学费,从经济上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基础薄弱的他,对待学习时,始终抱着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态度,学习之路也因此变得更加漫长,但他始终相信,多学,多问,敢于突破,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确立目标,坚持考研

“人要立常志,不要长立志”这是李明勇的成功秘诀。本科毕业的他,并没有满足于当前的学历,而是决定考研。2005年,他第一次参加考研,但结果并不如人意。失败并没有使他放弃自己的目标,他不断反思自身的问题,用不抛弃、不放弃的意志,继续备考。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07年,他考上了贵州大学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超越生活,超越自己

在同学们的眼中,李明勇总是那个乐观和善的“勇哥”,而他也对记者说,如果身处逆境当中,只要自己乐观面对,不埋怨自己的生活,就会感到轻松。要学会超越自己的生活,生活虽然不容易,但要有超越生活的心态,今天的自己一定要超越昨天的自己。这就是面对生活应该有的态度。

我就是我,不被小事打扰

知道社会上有对自己不善的言辞时,李明勇并没有生气。他说每一个人看待问题的看法都不一样,一个人看待一件事的目的和角度都不一样。但只要他自己觉得他做的事情没有错误,那就有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如果他做的事情是有价值,就不要在乎别人说什么,做什么。他觉得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出去能影响和感染一部分人,尤其是正在求学或者想求学的人,这就是他对社会的贡献,这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种方式。

不断接近,就是成功

他曾经说过"不断接近,就是成功"。人生的目标,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一个大目标要分成无数的小目标,每天都要不断接近自己的小目标,至于目标能不能实现,不是评判失败与成功的标准。他说自己始终相信活到老,学到老。在他的教学和教研过程中,他也在不断的学习和阅读,保持学习的态度,那就在不断接近成功。

举手向苍穹,保持向上的姿态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李明勇给大家三点建议。一是,当代大学生要坚持阅读。在阅读中要去深入理解内容,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进步,不断提升自我;二是要有坚定的信念,坚持不懈,从现在开始努力,最坏的结果就是大器晚成;三是要学会控制自己,不要让无关的人或事来支配自己,而是要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举手向苍穹,我不是要去摘天上的星星,而是时刻保持向上的姿态。"李明勇总是这样激励自己。

文/文传通讯社 罗梦芳 杨世慧 图/文传通讯社 马涛 肖烨 审核/韦丹


采访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李明勇

李明勇讲述考研历程

李明勇阅读图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