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 “语文教师核心素养与管理能力”讲座

时间:2020-09-16 17:23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91602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 吴红燕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9月13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于明辨楼二楼道德讲堂开展“语文教师核心素养与管理能力”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铜仁市第二中学语文教师舒滞以及我校校友孙金贵、秦洋、彭丹担任主讲人,我院退休教授吴俊担任点评嘉宾,我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担任主持人。

秦洋讲到,专业知识是毕业后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同学们应该利用课余时间,研究中学语文教材和考试试题,掌握知识重难点,提高考试分析能力。她建议同学们在网上观摩全国名师的课堂实录,学习好的教学设计创意、教学过渡语和教态,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

彭丹根据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教学经验,从文本解读、课堂驾驭能力、写作能力和对话能力四个方面讲述一个语文教师的核心素养。其中,她认为,课堂驾驭能力体现在充分备课和对课堂有很好的掌握下。尤其是新手老师,在教学的前六年必须先备课后上课。而对话能力最主要是体现在与学生的对话。她讲到曾经上《登高》一课时,学生提出的“急”和“疾”的替代问题,给了她进步的机会。

孙金贵给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我校求学的时光和毕业后的从教之路。讲到教学管理,他认想要为管理好班级,就要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锻炼他们的承受力。在学生组织活动时老师也要参与其中,和学生走到一起。他和在座同学们共勉了三句话:既要读好“有字之书”,又要读好“无字之书”;既要做“教书匠”又要做“大先生”;既要有追求事业的雄心壮志,又要有体味生活的浪漫情趣。

舒滞向同学们讲解了面试的具体流程,从组织流程到审查简历再到正式面试,他都分享了有关经验。比如简历不能无中生有、夸大其词,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奇。备课要备导语、备标题、备朗诵和备提问。对于提问一点,舒滞建议同学们收集人教版高中语文教材(必修一到必修五)每篇文章后面的问题。

杨慧琴和尹洁分别对本次讲座发表感想。吴俊作出点评,对话不是肤浅的课堂互动,而是一种宽泛的概念,它有三个层次:哲学对话;文学对话;教育对话,即真正的对话是分享。当老师给学生一个问题时,学生要根据老师的讲解和启发,能够分享老师解读文本的思想或者论述方法;当学生回答这个问题时,也能启发老师和其他同学,因此在课堂上的问题不能太简单。对话有显对话也有隐对话,有时老师没有提问,但他的思路会引导学生跟上文本的走向前进,这也是种对话。吴俊指出,学校是同学们走向社会的演练场。同学们在校期间,除了读书,根据老师的要求完成应有的任务外,还应该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一个人的文化素质可以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得到很好的提升。他还讲到,语文教师核心素养在高中有四个维度,一是语言的建构与运用;二是思维能力;三是审美;四是文化传承。

文/文传通讯社采编部罗小婵 图/文传通讯社 摄制中心 何学会 陈贵凤 审核/韦丹

退休教授吴俊点评

党委副书记陈亦桥主持

学院教师杨慧琴发言

学院教师尹洁发言

铜仁市第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舒滞发言

文传学院“文化星空”系列讲座之校友论坛学姐彭丹发言

文传学院“文化星空”系列讲座之校友论坛学姐秦洋发言

文学与传媒学院“文化星空”系列讲座之校友论坛学长孙金贵发言

文传学院“文化星空”系列讲座之校友论坛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