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与师德素养”学术讲座

时间:2020-09-16 17:3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91603撰稿单位:文化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 白鸽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9月9日下午,我院于明辨楼三楼学术讲堂开展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师德素养”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原院长吴俊担任主讲人,我院党委副书记陈亦桥担任主持人。

吴俊指出,参加本次讲座学生将来主要的就业方向为教师,所以给大家阐述了四有教师中“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专业学识” 、有“仁爱智信”。在讲到中国传统文化时,他说到:“我们的原始祖先实际是多部落的混合体,因此产生的文化也是多民族文化的结晶。”

吴俊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念提供有益启示,还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肯定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作用。

提到传统文化与师德的关系时,吴俊从“仁者爱人”方面强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有爱人的精神。”他倡导师生平等,关爱学生,对学生拥有包容之心。并以“苏霍姆林斯基——永不凋谢的玫瑰花”为例,强调包容之心的重要性。吴俊向同学们介绍“霍桑效应”,他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把学生放在关注范围内,特别是留守儿童,更不容忽视,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关爱和帮助。但是关爱并不等于不批评,他用陶行知“四糖故事”提醒在座各位同学,批评要讲究方法。

讲述关于“中庸之道”时,吴俊主要从控制情绪方面进行讲解,要做到孔子提出的“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吴俊强调:“中庸不是不讲原则的各大五十大板,而是站在更高的高度整合矛盾对立的双方。”“中庸之道”对教育的启发在于:切忌简单,片面的评价学生。教师应当具有全面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把握事物内在联系的能力。只凭学生成绩好坏来评价学生优劣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吴俊还通过“外化而内不化”提醒大家,在与时俱进的同时,更要坚守初心。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很多好书,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扩展课外文学知识。

文/文传通讯社采编部司光凤 图/文传通讯社 摄制中心 何学会 陈贵凤 审核/韦丹

吴俊教授作讲座

提问学生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