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他们童年,共写成长诗篇--外国语学院2016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六)

时间:2016-07-19 09:34    点击:
备案编号:2016071909撰稿单位:外国语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责任编辑:孙秀华

7月17日,外国语学院2016“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调研组邀请走访到的所有家庭的孩子们来到谷脚小学,为他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爱心活动。

陪伴他们到这里,期盼美丽孩提时光

谷脚的连夜大雨,直到早上也没有停下。志愿队早早起床,着手准备今天给孩子们准备的活动。作为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发挥专长,给孩子们提供了一次全新的感受英语语言魅力的经历。早上九点,受邀的孩子来到学校,好奇地等待着他们的“惊喜”。有的孩子甚至提前一个小时就到学校等待着今天的游戏活动。调研组成员兵分两路,一边为他们准备活动,一边给他们准备最特别的离别纪念品。

第一个活动是全体小朋友与志愿者们一起观看英文动漫电影《疯狂动物城》。这些孩子都是开始接触小学英语的,对于电影中地道趣味的语言,他们表现出了懵懂又着急的样子。一个个小朋友坐在避光的教室,歪着脑袋,双手捧着小脸,目不转睛聚精会神顶着屏幕的样子,甚是可爱。看完了电影,志愿者们陪孩子们做起了游戏,无论是在“你比我猜”游戏中,还是他们特有的酷爱的“踩气球”,甚至是手工制作与下五子棋中,孩子们都显示出了惊人的智慧和反应力,不得不让志愿者们夸赞一番。志愿者还专门为他们在校园多处取景,拍摄了许多照片,天真烂漫,惹人喜爱。与孩子们一起吃过午饭以后,志愿者一一护送孩子们回家。

也许这样陪着他们的时光都太短暂,但所有志愿者只有一个心愿,希望他们每天每刻都开心如此。

为他们的设想,一切都值得

从7月11日起,调研组为此次留守儿童家庭走访的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事实上更早的时候就开始着手采集资料,广泛借鉴经验,制作活动日程安排和分工明细等材料。志愿者们充分考虑到每一种调研时可能遇见的问题,全面设想就是应急,避免活动出现过多差错。尤其是构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这一点,大家集中智慧,做足了功课。

从14日抵达谷脚小学,15日正式开始走访,所有的细节准备让工作进展顺利,一目了然。志愿者们在采访中语调亲切,站在孩子们的角度为他们思考,帮他们解开心理的谜团,教会他们要理解父母,心存感恩。有的孩子很生涩,但在志愿者耐心开导下,都敞开了心扉绽开了笑颜。

走访之余,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陪他们游戏,共进晚餐,赠送爱心礼品,观看英文电影,学习英文歌曲和单词,学习下棋和折纸,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活动都是志愿者们一颗颗真诚的心,传达着给孩子们的浓浓关爱。

二十几个人的队伍,力量尚且绵薄,想要带给留守孩子们童年多大的改变几率甚微。但是对孩子们而言,有志愿者为他们而来,愿意侧耳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尽心尽力陪着他们度过一段美好时光,短暂的快乐也是可贵而值得的。

把爱与好运分享,与他们共成长

谷脚之行,这个夏天足以让志愿者们记忆深刻。那些懂得理解父母辛苦的孩子,那些害怕与父母再见相处生活的孩子,那些渴望陪伴关心的孩子,那些生病缺乏小伙伴友爱的孩子,还有那些被严格管束的孩子,是志愿者临别前一个个心结。几天的相识相处,孩子们和志愿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会有人把大学生的这些实践活动贴上社会性标签,认为这不过是形式。而志愿者们的初心,不过是给孩子们带去温暖,分享快乐甜蜜,送去关爱和希望,让他们变得勇敢坚强,不要再隐藏自己,恐惧外界。只要志愿者们安然地生活着,就希望所有像这群孩子一样的儿童都能健康快乐。

当志愿者背上行囊踏上归途,回想走过的路,见过的孩子,他们的坚韧不拔,无邪纯真,快乐勇敢也让志愿者们受到感染。简单,勇敢无畏,愿这一路的相遇,心灵的陪伴久远一些,让志愿者和孩子们更强大,去接受生命的挑战。

文/图 外国语学院   审核/ 刘红玲

志愿者与孩子下棋

志愿者带着孩子们玩游戏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