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与中小学智慧联手,共育未来的智慧型特教教师

时间:2018-08-31 17:36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83106撰稿单位:教育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马丽莉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充分发挥特教教师的共育平台,发挥实践智慧、构建更好的教师教育长效培育机制,8月29日上午,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授牌遵义市启智学校“教育实践基地”暨送实习生实习活动仪式在遵义市启智学校四楼会议室如期召开。到会的有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黎平辉教授、高校实习生指导教师吴晓英博士,遵义市启智学校周兴露校长,王静静副校长,办公室主任谯谋,7位一线指导教师和7位2015级特殊教育专业的实习学生。

会议分3个议程进行。议程一是教育实践基地受牌仪式。首先,周校长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我校对遵义市启智学校教育、教学等工作的支持,并介绍该校近期的发展情况;其次,黎平辉对遵义市启智学校在为我校职前师资培养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也对遵义市启智学校在对我校实习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积极的肯定和表扬,并就双方学校在未来共建职前教师长效培育机制方面的事宜进行相关要求;然后双方学校签署了“教育实践基地”协议书,坚信“教育实践基地平台的建立”会为双边学校在未来的师资培养、课程教学与管理等方面都得到更好的协同发展。

议程二是遵义市启智学校指导教师培训会。会上,黎平辉对遵义市启智学校指导教师进行了实习生培养理念与方法等内容的培训会,让一线学校的实习指导教师明确实习指导精神和实习任务,对贵州师范学院的实习指导制度与目标有深入认知,为更好地指导我校实习生起到铺垫作用。

议程三是实习学生与一线实习指导教师的见面活动。会上,吴晓英就实习生的学习进程,以“感恩”、“学习”、“行动”、“反思”、“提升”作为实习生的行动纲领,要求实习生们要“感恩”高校与实习学校和老师给大家提供的学习机会,带着感恩的心,怀着积极的“学习心态”来实践本学期的实习工作;从教学、课程、管理、学校等层面认真向一线学校的所有老师学习,从“做中学”;努力“行动”,在实习的过程中学会特殊教育的实践智慧;不断“反思”自己的实习过程,积极进行反思探究,学会更好地认知自己,获取反思智慧;以“提升”自我为目标,为自身综合素养的实质提升而努力。吴博士还讲到:同学们要以“会说、会写、会做事、会相处、懂感恩”等五个“观测点”来检测自己的学习成果,让实习成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进行角色定位的最佳契机,并给实习学生进行职责要求和分配等事宜交代。随后,周兴露介绍了该校负责带实习生的7位指导老师的情况,并让指导教师与实习生一一组合,相互认识与交流。这样,会议在和谐、快乐的氛围中走进尾声。

 文、图/吴晓英     审核/刘红

遵义市启智学校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会上

贵州师范学院授牌遵义市启智学校教育实践基地仪式

黎平辉在遵义市启智学校主持实习指导教师培训会

参会的全体教师和实习学生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