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师生携手组织“游戏体验+团体探究式”幼儿园教研活动

时间:2021-10-14 20:0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01415撰稿单位:教育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 冷春丽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2021年10月12日,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罗婷老师带领其“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课程项目学习小组的八名学生来到乌当区高新幼儿园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幼儿园大教研组长李婷老师主持,参与教研活动的有幼儿园全体教师共计19人,还有各班家长代表共计18人。

本次教研活动主题为“早期阅读与儿童发展——绘本图片表现力初探”,教研的目的是帮助幼儿园老师及家长初步理解幼儿早期阅读的载体即绘本的图片表现力,并希望通过后续的教研培训能深入的分析和挖掘绘本的教育价值,最终设计出适宜幼儿发展的早期阅读活动。

教研活动开始,进入安东尼·布朗的绘本《朱家故事》为背景的游戏时间,参加教研的人员在共建的微信群里接收到了一封来自作者的“挑战解密游戏”邀请函,继而19级学前熊红梦同学担任裁判宣读了游戏积分规则以及进行分组团建,现场一共分为五组,每组9人,每一组都由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组成。解密游戏一共设置了三个关卡,每个关卡作者都会给出线索及总结语,在有趣和激烈的游戏氛围中,学生、老师和家长们逐渐达成对“绘本图片表现力”的感知、理解和表达与表现三个学习层次。接下来开展团体探究活动,其中三个组的团体探究设计和实施由19级学前专业李红锋、陈楠、郭奚言、向佑、周语涵、徐应敏、余婉婷同学负责,另外两个则由幼儿园老师负责。各组按照设计好的“团体探究”的方案对安东尼·布朗另外两本绘本《公园里的声音》、《大猩猩》的图片细节表现力进行研讨,并将产出呈现在提前设计好的背景纸上进行反思汇报,最后,罗婷老师进行了总结和拓展,并结合“基于批判性思维的‘5c’团体探究标准”对各个小组进行了点评。

活动结束,家长们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说此次学习打破了他们以往对绘本阅读的认知,以前带孩子读绘本就只是注意到绘本里的图画和文字,根本没有想到居然还可以对绘本进行深度解读,并且其中还暗含了如此多的教育意义和学习契机。幼儿园的老师们则表示,通过今天学习,这种新颖有趣又有收获的方式给予他们在幼儿园教学实践工作中很多启发。

文/图 郭奚言罗婷 审核/刘红

罗婷老师组织教研

为解密游戏获奖小组颁奖

学生在组织分组的团体探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