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初心,培养高素质师范生——2019年贵州省中学历史教育研讨会系列报道(二)

时间:2019-09-28 10:04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92732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马丽莉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9月25日上午,2019年贵州省中学历史教育研讨会在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题发言环节。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辉老师围绕着《当前师范教育的困境》作主题发言,让与会者了解到目前师范教育存在着“培养目标定位不准”、“培养模式形式陈旧”等方面的困境,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对策:第一是要更新教育观念,用“教师教育”的理念来取代“师范教育”的观念,由师范教育走向教师教育改革;第二要关注教师教育下的职前培养和职后发展;第三是教师教育院校历史学师范专业培养模式要创新,以便让我们的教育能回归“师范性”、“专业性”、“职业性”。

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刚老师则针对部编高中历史教材在东部省份运用实践之后的信息反馈,以《核心素养时代的历史教师素养的提升》为主题发言,指出核心素养落地的基本途径是“深度学习”,这也是教育界的共识,并就当下的中学历史教师应当具备何种的素养才能应对时代挑战,以及提升历史教师素养的方法有哪些等问题,谈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发言结合师范生教育实践的内容和具体案例展开分析,生动有趣,给与会者带来很大的启迪。

本次研讨会是在部编高中历史教材在我省即将推广使用和我校历史学科面临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双重背景之下召开的,由贵州省教育科学院和贵州师范学院联合举办,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与会的学员由来自全省各地州市的一线中学历史教师和教研员两百余人组成,会议将为期两天。

文/许涛  图/崔旭芳  审核/梁瑞

陈辉发言

陈志刚发言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