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新教材,推进新课改——2019年贵州省中学历史教育研讨会系列报道(三)

时间:2019-09-28 10:11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92733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马丽莉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9月25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文韬苑二楼道德讲堂座无虚席,我省中学历史教育研讨会仍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历史与档案学院申满秀院长以《师范教育应对中学历史课改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在中学历史新一轮课改的形势下,申满秀以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为例,列举出师范教育中存在培养目标还不够明确、毕业要求还不够具体、课程设置还不够合理、师资结构较为单一等问题。鉴于此,她提出了只有不断更新观念、积极改革、完善师资以及制定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等一系列措施,才能培养出适应中学需要、能够适应新课改的中学教师。

随后来自贵州省一线的高中历史教师也纷纷发言。清镇一中的刘相老师和学员们分享了即将在我省推广使用的部编高中历史教材的特点,以及在今后教学中,老师们应当注意的问题;贵阳九中的沈平老师建议学员们应当把研读好新教材和认真落实好新课标结合起来;铜仁一中的任永斌老师认为高中历史教材新一轮的改革,又把高中历史教师带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但建议大家不必惶恐和担心,“没有最好的教材,只有与时俱进的教材”,应当辩证地看待新老教材的交替。

省教科院历史教研员张文英老师针对2018届学业考试成绩,用数字图表和历年试题,对我省高中生历史学业水平进行了解读,面对存在的问题,张文英老师建议各位学员老师们应当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业水平考试;其次在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梳理的同时,要强化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再者要认真解读《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注重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

研讨会由张文英老师和历档学院杜景老师联合主持,从下午两时伊始,到六时结束,持续4个小时,会议环节紧凑、内容充实,学员们感觉受益匪浅。

文/许涛 图/崔旭芳  审核/梁瑞

申满秀发言

刘相在交流

沈平在交流

任永斌在交流

张文英在作学考分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