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据部编高中历史新教材开展教学——2019年贵州省中学历史教育研讨​会系列报道(五)

时间:2019-09-28 10:30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92735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马丽莉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9月26日下午,“2019年贵州省中学历史教育研讨会”开展了部编高中历史新教材与教改的研讨。

上海市晋元中学的特级教师李惠军简要介绍了部编高中历史新教材的特点及难教之处后,以《明理·得法·怡情——在课改“大道”与课堂“小径”间践行》为题,提出要处理好新教材,必须要有新创意、要有好故事、要有高境界、要有情感、要有强逻辑。他以洋务运动、法国大革命这两个教学片段入手,用实例说明处理新教材的方法与技巧。

凯里一中的陆永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设计》的主题讲座,陆老师主要阐述了教学设计所考虑的问题以及如何把核心素养贯穿到教学过程中。她认为新教材对老师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要上好新教材,老师至少需要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核心素养的培养必须把握好历史的角度与特色;二是课堂内容的设计必须把握好历史的原本与脉络;三是学情的分析必须把握好历史的内容与层次。她还强调教学设计的主题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

接着,贵阳实验三中叶学义老师作了《管窥历史解释》的主题讲座,介绍了当前教育现状以及自身的思考,未来教育以及教育路线发展的形式。他认为,部编新教材教学任务增加后,处理不好就会导致任务完成不了,所以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课程重点上要下功夫,要用教学主题来统领每一节课内容与方法。

贵州师大附中邓华老师带来的讲座是《心理史学——深化历史解释的重要方法》,他强调新教材的处理赋予了教师个人教学特点,从而不可避免打上教师个人性格特点与心理特征。这就意味着,对教学内容的处理和史料的解读有两个层面,一是用心理史学深化历史解释具有个体特征,二是用心理史学解释时需关注社会心理和学生个体的差异性。

贵阳一中曾强老师为本次研讨会带来的是《立足历史解释,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讲座,曾强老师分别从“变观念”,“变结构”,“变主体”三个方面,阐释新教材对教师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强调在当前的教学环境中,老师们必须改变观念、改变知识结构、改变教学方法,才能适应即将到来的新课程改革。

总之,以上资深教师的点评和讲座,充分说明新教材变化之大,也表明我省一线教师已经开始对即将使用的部编新教材有了初步的思考和探索,这必将有助于促进我省中学历史教学水平的提高。

文/万春亨 图/谢玲玉 审核/梁瑞

李惠军在讲座

陆永琍在讲座

undefined

叶学义在讲座

邓华在讲座

曾强在讲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