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把主题教育深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校督导吴再东赴历史与档案学院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时间:2019-11-06 20:15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10621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杨灵思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了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11月5日,校督导吴在东、李向群等莅临历史与档案学院听课并指导督导工作。校督导上午听了梁中美老师《世界近代史》两节课,并开展了评课活动,下午听了朱更勇老师的《中学历史实践教学(一)》两节课并开展了评课活动。历史与档案学院督导、院领导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活动。

在上午的评课活动中,吴在东督导和历史与档案学院教师对梁中美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研讨。他表示,梁中美注重史料解读、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把中学知识点和大学历史知识体系要求进行对比等创新性教学方法,是对标师范专业要求教学的很好探索。他还对本节课所呈现出的用史料推进课堂进程、把历史核心素养贯彻到教学环节中、多层次训练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特点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申满秀对该课进行点评,她觉得梁中美老师的教学方式给各位老师做了很好的示范,尤其是她用关键词引导学生阅读材料的方法、把大学教材和中学教材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刻思考值得大家学习,同时提出唯物史观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还需加强的建议。副院长梁瑞也对该课进行了讨论,他认为多维度构建学生知识体系和强化学生史学思维的训练是本节课的两大亮点,并对教学环节的细节处理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校级督导和历史系其他老师也针对梁中美老师的课进行了评论。

下午,吴在东、李向群两位校级督导和部分历史与档案学院教师,一起听了朱更勇的课堂教学,并对其进行了研讨。吴在东指出,两节课听下来的总体感受是朱老师把实践教学落到实处,课堂教学目标、教学环节的处理较好,总体思路明确。课堂上教学设计能够环环相扣,尤其邀请一线教师(贵阳十八中)胡旭参与课堂组织与评价,选择四位同学用胡旭老师的课件,根据自己的理解当场模拟讲课,最后朱更勇老师总结点评的模式,使得大学课堂与中学历史教学结合得非常紧密,使学生有身临中学教学现场的感觉。吴在东督导还认为,本节课通过一线教师必要的理论讲授和设计提示,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很好的完成了教学目标,既帮助学生熟练地掌握了课堂导入方法和技巧,又恰到好处地处理了新课需要讲授的知识与需要培养的教学能力,同时又训练了学生的历史思维和情感价值观的养成,是一场非常大的课堂改革。吴老师也指出课堂上学生参与面不够广、试讲环节的时间稍长等一些不足。申满秀和学院部分也参与了听课和评课活动。

最后,吴在东对历史系教师运用新教学大纲改进教学方法的尝试进行了肯定。他指出:详略得当的大纲、教学环节的逻辑紧凑、教学目标的明确、教学内容中能力和情感的培养,是文科师范生课堂成功与否的重要评价标准。历史系部分教师对课程大纲的改进及新教学方式的尝试,将有利于课程改革的深入和师范专业认证的推进,历史学专业教师要以此次公开课为契机,发扬优点,改正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按照师范专业认证的标准上好每一节课,实现专业教学的内涵式发展。

此次校督导吴在东莅临历史与档案学院听课并督导教学工作,是学校督导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主题教育精神深入到教学实践中去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推动历史与档案学院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为学院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梁瑞   图/朱更勇    审核/申满秀

校督导在历档学院听课

校督导在历档学院课堂上听课

朱更勇老师课堂上十八中胡旭老师与学生一起互动

梁中美在示范课授课时情景

校督导在评课活动中

校督导与历档学院教师一起研讨示范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