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学课堂,提高教学能力——历档学院师生到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开展课堂教学及研讨活动

时间:2019-11-25 17:59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10509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张雪梅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1月22日,历史与档案学院2017级历史学专业学生杨利利和陈玉廷,在副院长梁瑞、教师魏郭辉教授和朱更勇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开展课堂教学及研讨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课堂现场讲授和研讨交流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课堂教学。杨利利和陈玉廷两位同学分别给八年级(4)班和八年级(1)班上了新教材第十二课《新文化运动》。课堂上,两位大三师范生展示了各自的综合素质和教学特点,课堂教学程序完整、问题设置层次清晰、师生互动频繁、教材处理恰当、课堂小结和布置作业简明扼要。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李丽主任、刘敏老师、冯莉老师及我院3位教师全程参与了听课活动。

第二阶段是教学评价与研讨交流活动。李丽首先对我院师生的到来并参加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双方在以后的教学、科研上能有更多的合作。针对两位同学的课堂表现,她充分肯定了第一次上讲台同学的表现,积极评价历史与档案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开展中学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她也指出两位学生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材料的解读不够精准;二是内容的过渡知识点之间联系处理欠妥;三是未能突出板书的作用与功能等。刘敏老师和冯莉老师也就听课情况谈了各自的感受和看法。随后我院教师对两位同学的表现表示肯定,着重指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魏郭辉指出:从课堂表现来看对课标的研读还不够、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还有待强化、开放性问题的设计很好但要给出参考答案等;朱更勇认为:在教学准备、教材处理、内容细节把握、PPT制作和课堂活动的组织等方面还有改进的空间;梁瑞在研讨时指出:第一,一节课的灵魂是主题的把握,本课的主题应该是“思想解放”,所以重难点的设计、师生的活动、教学策略等都要围绕它来展开,两位同学有这方面的意识,但做得还不够;第二,课堂教学语言要尽量做到规范化和准确性,陈玉廷在这方面还需要加强;第三,知识点的前后联系拓展显得不足等。最后他对李丽主任在本次活动中的热情接待、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希望能和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更加多种形式的互动。

杨利利和陈玉廷同学在听完老师的点评后表示,本次活动使自己有很大的收获,也使自己知道了在知识准备、教学设计、课堂操作上还有很多的不足,以后会针对老师们一针见血指出的问题不断改进,同时也会把这次的收获分享给所在班级的同学们,让大家共同成长。

通过走进中学课堂活动,历史与档案学院领导、课程教育教师、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中学历史一线课堂教学的实际,在探索师范生开展真实课堂教学活动的方式上是一次有益的改革和探索,不仅有利于提高师范生的教学能力,而且有利于提高历史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 朱更勇 审核/梁瑞

杨利利上课

陈玉廷上课

双方研讨交流

我校师生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