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档案学院召开2019年“双导师”制交流总结会

时间:2020-01-03 18:1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10303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陈婷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保证教育实践工作质量和工作目标的实现,我院对师范生教育实践培养,采用校内理论指导老师、校外实践指导教师的共同指导制度,即“双导师”。12月31日,“历史与档案学院2019年“双导师”制交流总结会在院会议室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申满秀主持。

会议开始,申满秀向全体教师介绍了历档学院开展“双导师”的进度,强调了“双导师”在指导学生见习、实习、研习中的重要性、并对“双导师”制的推进提出了要求。目前,历史与档案学院将“双导师”作为检验学生“一践行三学会”的重要抓手,在2016级实习生、2017、2018级学生中逐渐推广,这对于历档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上,每位老师分别就“双导师”的开展情况及所带2016级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做详细汇报和交流。老师们的汇报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所带实习生的数量、实习基地情况、实习学生上课和实习班主任情况。二是实习基地指导老师对实习生的指导情况及对实习生实习表现的反馈意见、建议。汇报完毕后,全体教师们各抒己见,并针对实习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申满秀对交流会上的汇报情况做了总结分析:第一,加强实习生“双导师”制的理论探索,将“双导师”制的开展与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双导师”制的开展,全面把握我院历史学、档案学两个专业实习生的整体情况,深入了解学生实习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第二,多渠道拓展与实习基地、实习学校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育人方式,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的示范指导作用,挖掘教学资源;深化与企业、行业合作领域,继续开展“同课异构”,进一步发挥高校服务基础教育的作用,指导、参与基础教育教师开展课改研究,教学研讨,真正实现合作双赢;第三,完善“双导师”制工作方法。在学生实习前培训中要强化对实习生抗压心理培训,邀请心理辅导老师进行心理辅导,提升实习生的心理抗压能力,让实习生能更从容、自信的面对校园外的实习生活。专业指导教师要通过建实习生微信群、QQ群的方式,及时与实习基地老师进行沟通,随时了解学生实习情况。

总之,通过“双导师”制开展阶段性总结和教师间指导经验的交流,老师们分享了彼此在学生指导过程中的经验,及时总结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认识了 “双导师”制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和人生的重要性。

文/图 聂曦  审核/申满秀

申满秀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