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衣冠,行师礼,敬尊师——历史与档案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拜师仪式

时间:2021-09-13 17:48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91308撰稿单位:历史与档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 余明明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今日愿执弟子之礼,谨遵师教,团结同道,刻苦钻研,传承武艺……”2021年9月10日恰逢第37个教师节,这天一声声郑重的承诺在学校印山书院回响。为了更好地弘扬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历史与档案学院在印山书院隆重举行了2021级新生拜师仪式,学院全体教师和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美诤主持。仪式分为两个部分,一为师长聆训,新生代表发言;二为师生互勉。

谆谆教诲,寄予厚望

仪式在学院院长梁瑞的致辞中拉开了帷幕。梁瑞首先对2021级全体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到:走在惬意舒爽的校园里,同学们不免还存在着一丝忐忑和憧憬,但希望同学们可以勤奋学习,把握人生方向,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在未来能够学业有成,未来可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美好祝愿。

仪式第二项,学院党委书记吴靖霞讲话。她说到:今天起,同学们将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大学将给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同学们将学习更多的知识,更自由地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但也许会遇到各种问题,希望同学们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及时与辅导员、老师和领导联系,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希望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知识和智慧照亮新的前程,用青春书写精彩,在印山下愉快地度过大学的美好时光。

教师代表张勇博士在讲话中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他指出,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好大学时光,从三个方面全面提升自己素质:第一,全面提高自己身体素质;第二,全面提高学识素质;第三,全面提升情感素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打下坚实基础。

仪式第四项,新生代表王宇航发言。他代表全体新生对老师们表达了敬重和感激之情,并向老师们承诺:在校四年,会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修养,学成之时,也要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并对同学们提出:自信迎接大学挑战,展现历档学子风采,匠心筑梦,吾辈当自强的口号。

互勉共进,薪火相传

学生代表为老师献上“祝福之花”,祝愿老师们教师节快乐!老师返送寄与厚望的“希望之本”作为回礼。

全体新生向老师们行鞠躬之礼:

一鞠躬拜家国,感谢国家培养之恩,

二鞠躬拜父母,感谢养育之情,

三鞠躬拜师长,感谢教诲之情。

全体新生虔诚诵读《拜师帖》:

师尊证鉴:今有愚生,幸遇明师,愿入门下,受业养身,修德证道。弟子惶恐,祈师垂顾,悯我意志,传我大道,授我正业,解我困惑,建功立业,弘道济民,天地共鉴,诸子同证,弟子虔诚,归拜师门,情同父子,谊同兄弟,意志自定,三生不悔,弟子忠贞,诚具名帖,礼呈师尊,以示庄严!

老师们也向同学们鞠躬还礼,并齐声诵读贵州教育誓词:

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神圣职责。修身立德,为人师表;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淡泊名利,严谨治学;传承文明,勇于创新;终身学习,不断进步。为全体学生美好未来,我愿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在老师们掷地有声的誓词中,拜师仪式圆满结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未曾学文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中国拥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是古风的礼仪之邦。古时,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平民百姓,推崇贵师重傅之风,世代相传。值此教师节之际,学院为新生举行拜师仪式,不仅让同学们深刻地学习到优良的传统美德,同时也让全体师生更加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仪式之后,师生们将结伴度过一段教与学的难忘历程,一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成为一生的良师益友。

文/车鞠萍 罗婷婷 图/文宣中心 审核/吴靖霞

同学们齐诵拜师帖

为老师献花

学生行拜师礼

老师向学生鞠躬还礼

老师们齐诵贵州教育誓词

吴靖霞讲话

梁瑞致辞

张勇讲话

新生代表王宇航发言

师生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