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田野调查之法,狙击访谈之心——商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

时间:2019-10-15 19:11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01515撰稿单位:商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陆羽卿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加强公共关系学系全体同学们的专业技能,10月14日上午,商学院公共关系学系主任谢坚博士于明义楼4楼428教室开展以“田野调查与访谈”为主题的讲座,2018级公共关系学系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谢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田野调查的起源,并提出了调查与研究的区别,强调了探索在调研中的重要性作用。紧接着,谢老师从“人类为什么要做研究”,“阅读研究”,“如何观察”等方面对田野调查进行了全面阐释,为了对讲解的知识进行巩固,谢老师分配了15分钟的时间让同学们走出教室,到明义楼周边进行实地观察调研,观察对象为明义楼周边及楼内的人、事、物。通过观察,同学们回到了讲座现场,汇报观察到的所有情况:大到学生的听课情况、老师的教课方式、明义楼各楼层的装修模式,小到植物的种类及摆放。谢老师充分首先了同学们的调查汇报,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谢老师在总结同学们的调查汇报之后,从“质性访谈”,“访谈提纲的准备”,“控制访谈”几个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访谈”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谢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上海大学的一篇博士论文,强调了文章的真实性和不可复制性,提醒同学们在文章撰写中不能养成复制粘贴的坏毛病。

本次专题讲座的举行,不仅让同学们对“田野调查”有了全面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还让同学们对调研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提升了调查研究的兴趣,引导同学善于调研,为理论联系实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陈银银 图/摄影组 审核/程艳

谢坚老师授课

讲座现场

同学汇报观察结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