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经济学系“云端”开讲疫情下的课程思政

时间:2020-03-16 17:04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31604撰稿单位:商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商学院经济学系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结合经济学专业特色,在班级的线上教学设计中,采用视频、图片、文字、网络研讨等多种互动方式,关注“疫情防控”的案例,挖掘“身边”的故事,做到课堂有温度,师生有情怀,在“云端”开讲疫情下的课程思政。

余艳老师在《微观经济学》的授课过程中,利用疫情期间“口罩短缺、不良商家坐地起价、出售假冒伪劣口罩等”的事实,让学生思考资源具有稀缺性,稀缺资源如何配置更有效率,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在《产业经济学》的授课过程中,让学生论述从范围经济的视角探讨车企生产口罩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引导学生认识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口罩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车企有能力和有责任加入生产口罩的队伍,为缓解国家疫情防护救援物资不足提供帮助,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杜婧老师在《财务管理》课程中,将“疫情防控时期餐饮行业的责任与自救”作为本周课程内容“现金流时间价值与风险”的引入案例,在课堂上进行讨论,不仅让学生对企业财务防疫力有了初步感受,更深刻的理解了优秀企业家们的爱国情怀,以及企业在国家危难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田芬老师在《会计学》课程中,讲到会计要素时,资产类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结合疫情让大家思考,在这次疫情中,企业的口罩、酒精、药品、医疗设备等都属于资产中的哪些项目?以口罩为例,让学生展开讨论,企业针对员工以及社会,可能开展哪些业务,引导学生思考,企业可能需要做哪些相关的业务处理。通过与实际联系,让学生理解了知识,同时更掌握了知识的运用,初步养成用会计的语言来处理实际问题的思维,为后面的学习打好基础。

商学院师生虽然不在战“疫”一线,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运用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为备好课、教好书、育好人,将专业课堂教学与师生这些生动的实践结合起来,更具感染力和穿透力。

文/余艳 图/杜婧田芬 审核/付朝渊

教师课件一

教师课件二

杜婧老师在备课

田芬老师在上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