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会计“云端”实验教室 保障实验项目顺利开展——商学院陈行老师从“四个问题”出发开展实验教学

时间:2020-03-19 11:29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31902撰稿单位:商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学校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安排部署,商学院上下一心、迅速行动,实现“学习不延期,质量有保障”,全力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陈行老师在本学期承担《会计电算化》课程,是一门独立实验课程。商学院的经管创新与应用综合实验室承担了商学院大部分的实验课程任务,在实验室的服务器上布置各类实验操作软件,以方便师生在实验室进行上课与实验操作。但是,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模式,师生却不能访问学校实验室的服务器。陈行老师秉承“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多次与实验设备软件公司沟通、洽谈,公司高层终于在开学前同意免费云端布置实验环境,并且免费开放一段时间的实验教学资源。

在布置好实验软件后,陈行老师思考解决“四个问题”来积极探索线上“云端”教学的实质同效问题。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听课效率。陈行老师在想象“学生在家听课的状态:在被窝里听?边吃零食边听?边聊天边听?”,在思考“实验课中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吸引同学们,让他们不得不听、愿意听、喜欢听”。陈行老师充分使用雨课堂发送题目这一功能,在每一部分小结时,发送题目,让学生集中精力听,并在获得好的成绩后变得更自信,在获得差的成绩后希望变得更好,而选择集中精力听。第二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营造学校学习的环境。陈行老师利用QQ音乐,准备好上下课铃声,以便提醒同学们何时上课,何时下课,让学生身临其境,仿佛已返校上课。第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实验操作演示。云端实验教学不能让所有同学都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一个班级的同学共用一个数据中心,因此使得按照原计划的实验教学不能实现。于是,陈行老师,积极调整教学方案,调整实验背景数据,使得共用一个数据中心也能实现软件操作的大部分功能,体验会计电算化的真实操作过程。第四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实验教学互动。线上教学雨课堂的弹幕功能使得师生互动更容易,两次授课,弹幕有1000多条,这样的方式更亲切,学生更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老师也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对所讲内容的了解程度,及时的进行教学的调整。

上课形式虽然有所改变,但改变不了的是上课的质量,更是改变不了老师上课的激情与敬业精神。疫情当前,商学院师生共克时艰,不忘初心,守好教学这块阵地,确保课程的教学进度不打折扣、教师的授课质量不打折扣,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打折扣。

文/ 陈行 付朝渊 图/陈行 审核/付朝渊


陈行老师进行实验授课

陈行老师用“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功能进行实验演示操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