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情调查 制定学习目标 加强互动教学——记商学院郝丛从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在线教学

时间:2020-03-26 17:21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32605撰稿单位:商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非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绝不后退”的白衣天使,有“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硬核战士,也有“坚守岗位,认真上好每一堂网课”的老师。商学院公共关系学系郝丛丛老师在本学期承担《经济法》课程。经济法是一门严谨、逻辑性强的一门课,为确保学生掌握经济法的知识的同时不感到枯燥,郝老师从四个方面进做好课程的在线教学。

第一个方面:做好学生学情的调查,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为保障在线教学能够顺利有序的开展,郝老师在3月1日正式开课以前,针对19级经济学一、二、三班的同学进行模拟课堂与试讲,讲授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学习安排、使用平台及授课方式。同时,郝老师还重点了解学生的网络学习方式、学习环境。

第二个方面:定制在线学习目标,做好难点重点教学。一方面,量身制定合适的在线学习目标。针对《经济法》课的受众学生非法学专业的特点,调整教学目标为将掌握经济法相关理论及规避经济生活中的法律风险。另一方面,整合在线教学平台。现有教学平台包括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十几种。通过对学生学情调查,几个平台之间的转换容易造成时间浪费、听课效率低和网络不稳定等情况,最终选择了中国大学慕课、腾讯会议和QQ群的教学方式。

第三方面:做好课程内容规划,加强师生互动交流。首先规划授课课程每个阶段的内容:提前5分钟学生进入平台考勤;5分钟讲解作业;15分钟复习;再讲解新知识。其次,加强学生知识点理解。为确保学生的听课质量,采取每个知识点+课堂案例分析模式。学生利用QQ群进行讨论,并采取回答问题加分与减分的方式来确保所有学生参与讨论。再次,加强互动教学。借用网络“吃播”模式的优秀经验,利用弹幕,评论、互动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像“刷抖音”一样的热情来学习。

第四方面:结合疫情防控事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开展课程思政第如何上一堂让学生感兴趣的课。首先,在教学内容上采取法律理论与生活案例相结合,并以自己亲身经历的淘宝退换货维权、滴滴打车维权,夫妻是否可随意处置共有财产以及疫情下制假售假口罩诈骗案、“天价”口罩案等真实案例让严谨的法律知识融入到生活中,让学生感受到法律的魅力从而自主为保护自己的权利而学习。

商学院的教师开展快一个月的线上教学工作,分利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教学经验积极引导和稳定学生情绪,安排好学生的学习,在班级课程群中互动的字里行间里都透露出对职业的敬畏、对学生的负责、对社会的担当、对疫情防控的坚定支持。

图/文 郝丛丛   审核/付朝渊


郝丛丛老师用腾讯会议进行互动交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