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起行动,壹起改变 ——《应急管理》云课程之“自然灾害救助中的社会参与”

时间:2020-06-24 17:44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62402撰稿单位:商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范崇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6月22日上午,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总干事严培文老师受《应急管理》主讲教师谢坚博士之邀,为2018公共关系班的全体同学开展了题为“自然灾害救助中的社会参与”线上教学。

严老师的线上教学围绕中国自然灾害的基本情况、灾害的构成因素、社会组织参与救灾的发展历程以及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展开。严老师首先指出贵州受气候条件多变、地质机构复杂、人为开垦等众多因素影响,是一个典型的的自然灾害多发地区。接着,严老师介绍了灾害的构成因素,探讨了致灾因子、脆弱性、应对能力等问题。他以河床过度开垦导致2017年河北太平山洪水灾害为案例,让学生反思: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的平衡点在哪?面对未知的自然灾害,我们应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和提升灾害的应对能力。

严老师在介绍中国社会组织参与救灾的发展历程时,清晰地展示了社会组织从鲜有参与救灾,国家应急体系建立后的有限参与,再到最后积极与政府合作的过程。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不仅见证了我国社会组织在参与救灾过程中的成长,以及国家对应急管理的日益重视,还表明了我们国家在不断的实践和总结中,尝试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应急管理发展的道路。严老师最后以壹基金的联合救灾为例,阐明了社会组织参与救灾的目标和要解决的问题。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该机构从“防减灾、备/救灾、重建”三个角度作为工作切入点,来搭建社会参与救灾平台。

课程的最后20分钟是答疑与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此专题纷纷提问,严老师对大学生如何参与社会救灾志愿者行列、如何提高乡镇居民的防灾意识等问题给出了专业的回复。

这是18级公共关系学班《应急管理》课程开展的第二次云课程。随着课程内容的不断深入,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还有很多感悟。正如如下两位同学所说:

“今天听了严老师精彩的分享,让我们了解了社会组织逐渐参与到抗灾救灾的过程。自然灾害属于不可抗因子,唯有不断提高警惕意识和救灾能力,才能在关键时刻起作用。社会组织不断积极参与到救灾活动,我们作为大学生,也应该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并且不断提高自我意识与素质。”

“安全意识是要从小就开始树立,在我们身边没有发生意外时,我们或许会将一切置身事外,但是如果不幸发生在我们身上呢?我们应该如何去做。不仅要树立安全意识,更要普及一些预防措施。感谢严老师的分享,不仅让我们对生命更加敬畏,也让我们走进了您们,学会了成长。”

文/图 张文景 审核/付朝渊

严老师讲解我国自然灾害状况

学生在线提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