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时间:2020-11-04 16:55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10411撰稿单位:地理与资源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杨小艳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1月2日下午,应我校地理与资源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信宝研究员来我校做了题为《环境地学的研究与实践(同位素示踪)——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亚平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老师结合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从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视角,讲述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首先介绍了如何克服一系列困难,开展浑水沟泥石流防治研究,在极度困难条件下建成亚洲第一泥石流梯级拦砂坝;随后讲述了新西兰留学归来,在国内首开土壤侵蚀的137Cs法示踪研究历程,获得中国报道的第一个137Cs本底值的研究经历;最后,为大家展示了黄土高原和长江流域、西南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和体验。报告会后,张信宝老师对我校师生目前所遇科研困惑和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为本次报告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张老师以毕生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科研体验,生动幽默的语言分享从事研究的科研故事和科研感悟,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培养了同学们的科研意识,启迪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对于拓宽学生视野、提高知识水平及激发科研兴趣都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 张杰 吴建峰 审核/吴亚平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