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举办贵州高校音乐舞蹈(艺术)学院院长圆桌会议

时间:2018-11-27 17:12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2702撰稿单位:音乐舞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覃旭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26日上午,贵州高校音乐舞蹈(艺术)学院院长圆桌会议在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圆桌会议是“2018中国-东盟音乐舞蹈教育学术研讨会”的其中一个版块。贵州省政府参事、原贵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贵华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媛教授,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管兵教授,贵阳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友玲教授,凯里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肖玉军教授,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韦祖雄教授,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教授,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付巧等参加了圆桌会。会议由马关辉主持。

会前,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带领大家参观了音乐舞蹈学院,各位嘉宾对音乐舞蹈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赞赏。会上,马关辉院长首先对各位院长、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接着向各位来宾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近几年的发展状况、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毕业设计、实习实践活动等方面的内容,希望各位专家对音乐舞蹈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讨论环节,各高校的院长、书记踊跃发言。贵州大学张贵华首先对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近两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说:音乐舞蹈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有特色、有亮点,办学特色和平台建设均走在前列。她建议在艺术师范人才的培养上要培养复合型人才,教学活动不能只限于课堂,应该与贵阳教科所等教学调查、研究单位紧密合作,经常到中小学课堂观摩优质课,拉近高校课堂与中小学课堂的距离。张贵华鼓励音乐舞蹈学院继续提升办学层次,努力争取硕士点立项。张贵华目前作为贵州省政府参事,还建议各高校在艺术教育领域如有好的建议,可以通过参事渠道积极向省政府进行反馈,并呼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贵州省高等艺术教育持续、快速发展。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媛首先表示音乐舞蹈学院的校园环境让她耳目一新,办学思路及理念也很在传统师范教育基础上也有了创新。她强调一定要把音乐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与表演人才明确区分开来,各高校音乐学专业应把培养合格中小学音乐师资作为明确的目标,然后在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小学音乐教师的核心素养展开教学和科研。

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管兵赞扬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育人措施得当,校企校地合作合作成果丰硕。他建议在实习实践活动中要建立高校、政府、中小学的协同育人机制,强调高校一定要努力做科研,以科研带动教学,最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凯里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肖玉军介绍了凯里学院进行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一些做法,分享了黔东南苗歌课题研究的心得体会,他建议高校应充分发掘民族音乐文化宝库,不断探索文化传承方法。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韦祖雄结合贵州省偏远地区音乐教育的现状,对基础教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各高校要充分调研贵州省基础教育的发展情况,以此作为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依据。

最后,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付巧进行会议总结,她感谢省内各高校音乐教育方面专家对我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省内兄弟院校继续关注、支持我院的发展。

文/图 王晓  审核/马关辉

马关辉作汇报

张贵华发言

刘媛发言

管兵发言

肖玉军发言

韦祖雄发言

参观校园文化建设

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