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举办首届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基本功大赛

时间:2019-06-12 19:46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61211撰稿单位:音乐舞蹈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李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加强我院音乐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本功,提升学生舞台实践能力,检验教学效果,践行学院“实践为重、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站稳讲台、兼工舞台、德艺并重、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目标,6月10日,音乐舞蹈学院在六楼表演厅举办首届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基本功大赛。本次大赛包含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舞蹈五个比赛项目。参赛选手按三人一组进行编组,其中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为每人必赛项目,其它三个比赛项目由小组中三人根据各自特长分开完成。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担任各比赛项目评委。

首先进行的是歌唱与钢琴伴奏项目比赛。参加此项决赛的同学共有六组,每组参赛同学互相伴奏、分别演唱,每一名参赛选手都需要展示歌唱与钢琴伴奏能力。比赛中,各组同学配合默契,展示了作为一名音乐师范生应有的核心基本功。第二项自弹自唱比赛,弹唱曲目全部来自人教版中小学音乐教材歌曲,而且要求选手现场随机抽取曲目进行弹唱,极大地考验了每个参赛同学的自弹自唱能力。第三项是合唱指挥,参赛选手自备曲目,各自组织合唱队进行赛前排练、赛场指挥,其中《梨花又开放》、《半个月亮爬上来》等合唱作品各声部音色层次分明,声音整体融合度高,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的合唱组织和指挥能力。第四项是中外乐器演奏,这一项目考察的是参赛选手对中外各种乐器演奏能力,柔和优美的萨克斯与清脆优雅的竹笛声各有韵味,最具民族特色的弓弦乐器二胡更是独具魅力。最后一项是舞蹈比赛,作为音乐学专业的同学们跳起舞蹈也是风姿卓越,那曼妙的舞姿和身体的律动让在场的每一名观众都感受到了音乐师范生的综合能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了个人全能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各项目个人单项奖各2名。

本届“五项全能”基本功大赛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基本功,提升了舞台实践能力,推动了我院音乐学师范类专业的改革与发展,满足了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需求,检验了音乐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文/陈欢 陈玉碧  图/李斌 杨佳佳  审核/马关辉


歌唱与钢琴伴奏比赛现场

自弹自唱比赛现场

合唱指挥比赛现场

中外乐器演奏比赛现场

舞蹈比赛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