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生命思想的美术教育----美术系举办实习培训专题讲座

时间:2019-07-08 18:28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70809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7月3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邀请原贵州省教育科学院美术教研员,特级教师兰岗教授为2016级美术学专业学生举办了题为《基于生命思想的美术教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继续教育学院151报告厅举办,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路统宽主持,美术系主任孟瑞智、贵州师范学院美术名师工作站负责任人李亦扬、教师代表张学菁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兰岗教授首先从“美术”和“教育”两个维度解读美术教育的生命意义,通过对西方原始到现代艺术发展脉络的分析,并引用尼采、杜威、马斯洛、康德和席勒关于审美的重要论述,阐述“美术本体”的生命意义,再通过对夸美纽斯、杜威、卢梭、康德、孔子、王国维等中外教育家、哲学家关于教育的论述,阐明教育的生命意义。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美术教育与生命成长的关系,以及美术教育在完善生命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针对2016级美术学专业学生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实际需要,兰岗教授引用美国美术教育家罗恩菲德关于少儿美术表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理论,阐述了不同发展阶段孩子的美术表现特点,并举例2—15岁孩子的美术作品与同学们互动探讨,兰岗老师非常重视各个年龄段的美术教育,特别指出中小学美术老师的教学方法应有所区别。对在场的学生未来的实习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实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向兰岗老师请教,兰岗教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答。本次讲座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深化了学生对于美术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对于即将实习的2016级美术学专业学生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文/孟瑞智 图/陈枍 审核/路统宽


兰岗教授作讲座

和学生交流互动(一)

和学生交流互动(二)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