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小学美术)系列讲座:徐鸿平《民族地区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实施》

时间:2019-08-08 21:19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80803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8月6日下午, 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小学美术)第二场讲座,邀请了南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徐鸿平教授,其讲座题目为《民族地区美术课程开发与实施》,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主持。

首先,徐教授介绍了美术资源的概念和包含范围。美术资源指可以被美术课程利用的人力物力资源。他指出课程资源有四点非凡的开发意义。其一,美术学科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需要大力开发古今中外传统现代的课程资源。其二,社会发展及传承文化的需要也促使课程开发。其三,学生学习的需要,课程开发要贴近学生生活。其四,促进教师成长,通过特色课程开发使教师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提高。

徐教授运用生动的语言和各具特色的实例由浅入深地讲解如何进行民族资源的利用和课程开发。开发之前要明确分析开发意义,确定内容及大小范围、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方法难度的抉择等。徐老师强调,贵州民族美术资源丰富。民族体育、民族语言文字、民族传统艺术、民族节日等等都可以作为课程教学资源。根据地区实际进行教学设计及组织,形成系统性、多位一体、具有地区特色独特创新的美术课程。

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路统宽对徐鸿平教授的讲座给以了高度评价,徐教授的课程以开发民族地区资源转化为美术课程,符合贵州省情,值得我们学员们学习与借鉴。

最后在与学员的互动交流中,徐教授以其丰富的阅历、朴实而又幽默的语言解答了学员们的诸多问题,博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文 /黄合欢 廖江华 图/万锦超 审核/聂森

讲座现场

路统宽点评徐教授讲座

聂森聘请徐鸿平教授为客座教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