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民族文化的艺术可视化探讨--民族民间文创设计的思考与探索》学术讲座

时间:2020-07-10 17:5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710010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 吴红燕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6月29日晚上,我院邀请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系副教授李琰举行《民族文化的艺术可视化探讨--民族民间文创设计的思考与探索》专题讲座。在院务助理兼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朱昌来副教授的组织下,有近300名师生共同聆听讲座。

李琰老师本硕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先后在西安美术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等院校工作,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国人类学学会会员,现任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系数媒副主任。有着多年的工作和设计经验,期间创作了许多有价值的文化产品。

他讲述到大家都在大谈民族民间文化的文创设计,但还是缺少深入细致调研;社会的高速“发展”对传统民族地域文化产生了剧烈的冲击与影响,设计师该如何深入应对。现代人新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五湖四海重新聚居的人群以及当代人快节奏的生活节律.....旧的生活文化氛围被冲淡甚至被打破,新的文化体系正在构建中,丰富多彩的民族地域文化特色逐渐有些被同化,这就给当代设计师带来了新的挑战和任务,如何让传统的优秀的民间民族文化与现代社会相融合?作为设计师该如何处理好新旧文化的关系?

设计是需要灵魂的,一个有灵魂的设计才能与人共鸣,文化情怀便是其灵魂所在。文化是根,无根之萍只能浮于水面,风去哪儿它便去哪儿。很多人做文创设计的时候都只顾取其形,而没有深究文化本身的内涵。这样做出来的产品显然是不具灵魂的,难以与人产生精神共鸣。李教授对此行之有效的设计探索,做关于民间民族文创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走出去,实践方能出真知,要经过一系列的调研考察在进行创作,这样才能做到对文化负责对产品负责。

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传承、有着56个民族的国家。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优势,用心去发掘本土文化。民族的即是世界的,将民间民族文化寄身于设计作品上,向世界展示分享我们的特色文化。

文/朱昌来 付亮 图/朱昌来 审核/聂森

海报

李琰设计作品一

李琰设计作品二

李琰设计作品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