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时间:2018-01-14 20:46  点击: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被最早确定的一个,也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节,因而要注意养生。夏至的习俗主要有吃面、吃麦饭、吃麦粒、称重、吃狗肉、戴枣花等。

早在公元前7世纪,我们的祖先就通过测日影确定了夏至,一般在阳历6月22日。并且早在周代就有了夏至祭神仪式,那时候人们认为夏至祭神可以消除国中的疫病、荒年与人民的饥饿。
  夏至是一年中天气最热、阳气最盛的时候。《惜遵宪度抄本》说道:“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礼记》中还记载了夏至时的农作情况:“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模荣。”为什么夏至时割鹿角呢?这是因为古人认为,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以后,阴气逐渐转盛而阳气日渐衰弱,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这时不割就错过时节了。
  夏至有很多习俗,最盛行的是吃面。
  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夏至吃面的习俗。清代的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中记载道:“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谚云:‘冬至馄饨夏至面。”,民间也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不过同是吃面,不同地方仍有不同的吃法。北京一带人们爱吃炸酱面,先炸好酱,然后再把面条煮熟,用凉水过一下,再调上炸好的酱,就可以吃了。有些人家还拌上些黄瓜丝、水萝卜丝、黄豆芽等,味道更佳。而在南方一些地方,常常把面拼为薄饼,烤熟后夹上豆荚、青菜、豆腐和腊肉等,先祭祖,祭完祖再吃,还可以馈赠亲友。
  有些地方这一天还时兴称重量。据说在夏至这一天称了体重后,高温酷暑都不怕。现在夏至称重的习俗很少了,不过古时候缺医少药,一旦生病就难以很快痊愈,人们对夏至称重情有独钟。这也寄托了人们希望自己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称重时,男女老少一个挨一个排队过秤,还有人报重,场面十分热闹,就像过节一样。称完重,还得吃麦饭或麦粒。麦饭怎么做呢?夏至前一天晚上,妇女就要把新元麦用凉水浸泡,泡上一晚后,元麦就变得圆滚滚的。到中饭时,将元麦与大米掺在一起,再加上一些切碎的新鲜洋葱一起下锅煮,煮开后再用文火炯,炯上一二十分钟就可以了。这种麦饭比较粗,也比较香,因而要慢慢吃。吃麦粒就更简单了,直接将麦子煮熟就可以给小孩吃。
  广东很多地方夏至时还流行吃狗肉,那里有句俗话:“夏至狗,没处走。”我国其他地方一般是人冬时吃狗肉,认为可以壮阳、暖身。而他们认为夏至这天吃狗肉也能祛邪补身,抵御瘟疫。有句话可以道出他们的观点:“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就是说,人只要在夏至日这天吃了狗肉,身体就能抵抗寒风暴雨的侵袭,会少感冒,身体好。
  有些地方还有夏至头上戴枣花的习俗。夏至这天女子们戴枣花,据说可以避邪,特别对治疗腿脚不适很有用,因而她们在戴枣花时,往往还要念叨:“脚麻脚麻,头上戴朵枣花。”

 

夏至吃什么

 

 夏至这天的饮食也有特别处。《金坛县志》载:“夏至食李,晌馄饨。”
  据说吃李子可以医治食噎,或者随身带李核也可达此目的。宋范成大《夏至二首》第一首写道:
  “李核垂唇祝咬,粽丝系臂扶蔽。节物竞随物乡俗,老翁闲伴儿落。”
  这首诗记述了苏州夏至的两件风俗,除带李核外,还有“粽丝系臂”之说。《昊郡志》云:
  “夏至复作角黍以祭。以束粽之草,系手足而祝之,名‘健粽’,云令人健壮。”
  夏至这一天,湖南人还要吃粽子,而江苏人却吃豌豆糕,北方人则多吃面。据《中国地方志民俗资料汇编》引《帝京岁时记胜》云:
  “京师于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乃都门之美品。……谚云:‘冬至馄饨夏至面。”’
  清人周宝善有一首小诗,写的便是这一风俗:
  “时逢令节撰求精,为奈先人表至诚。
  冬至馄饨夏至面,岁除扁食待三更。”
  诗中特别写到节令日饮食,吃前要先敬先人。
  另外,夏至还有吃“鹅脔”的风俗,这是文人的一件赏心乐事,就像三月的“曲水流筋”一样(见宋周密《武林旧事》)。在民间,人们为预防坟咬而得疟疾,‘还有这天吃狗肉的习俗。
  但是炎夏里,人们最喜欢的饮料却是酸梅汤。清人子鸿有诗唱道:
  “鹉鸣原是近端阳,又见梅汤处处忙。
  冰糖煮沸调木样,炎伏解渴亦清凉。”
  “冰糖煮沸调木杯”是说这种汤加糖煮开,再加“木杯”的调料,喝起来甜酸。卖此汤时还要加冰镇着。卖汤者打着小铜盏,非常好听,称作“打花点儿”。明刘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云:“……编氓待卖买,手二铜盏叠之,其声磕磕,曰‘冰盏’。”夏季卖酸梅汤大约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尚书)里说:“若作和羹,尔惟盐梅。”这种放盐的梅羹不就是最早的酸梅汤吗?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疗疮之疾。总之,夏至过后饮食调养重在“养心”,以清淡为主。多吃淡味食物,还可以保养肾脏,调理胃气,补益肝脏。不过,对于体质虚弱的人来说,苦味食物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适宜夏至时节食用的菜品。

奶油冬瓜球


  [配料]冬瓜500克,炼乳20克,熟火腿10克,精盐、鲜汤、香油、水淀粉、味精各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削成见圆小球,人沸水略煮后,倒人冷水使之冷却:将冬瓜球排放在大碗内,加盐、味精、鲜汤上笼用武火蒸30分钟取出。把冬瓜球复人盆中,汤倒人锅中加炼乳煮沸后,用水淀粉勾芡,冬瓜球入锅内,淋上香油搅拌均匀,最后撒上火腿末出锅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生津除烦,补虚损,益脾胃。


凉伴莴笋


  [配料]鲜莴笋350克,葱、香油、味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莴笋洗净去皮,切成长条小块,盛人盘内加精盐搅拌,腌1小时,沥去水分,加人味精、白糖拌匀。将葱切成葱花撒在莴笋上,锅烧热放入香油,待油热时浇在葱花上,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利五脏,通经脉。


荷叶茯苓粥


  [配料]荷叶1张〔鲜、干均可),获荃5。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获荃、洗净的梗米或小米加人药汤中,同煮为粥,出锅前将白糖人锅。
  【功效】清热解暑,宁心安神,止泻止痢(对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者亦有疗效)。

马齿苋瘦肉汤


  配料:马齿苋50克,芡实30克,猪瘦肉20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马齿苋择去杂物,洗净,切成段;猪瘦肉、芡实洗净。马齿苋、猪瘦肉、芡实一同放入锅内,加入清水,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2小时左右,加精盐、味精调味,再煮沸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利湿。


行气消胀粥


  配料:陈皮15克,大腹皮10克,白萝卜150克,生山植15克,积壳9克,粳米2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陈皮、大腹皮、积壳同煎取汁,加入白萝卜、粳米煮成粥,加入生山植再煮片刻,放少许白糖即可。
  功效:疏肝利胆,行气消胀。


麦芽参等牛肚汤


  配料:牛肚500克,麦芽30克,太子参50克,淮山药50克,获等50克,陈皮6克,大茵香6克,生姜、大枣各适量。
  做法:将牛肚浸透,洗净,切块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小火煲半小时,再放入其他精选用料,煲2小时,调味服食。
  功效:健脾、开胃、利胆。


兔肉健脾汤


  配料:兔肉200克,淮山药30克,拘祀子15克,党参15克,黄蔑15克,大枣30克。
  做法:兔肉洗净与其他配料武火同煮,煮沸后改文火继续煎煮2小时,汤、肉同食。
  功效:健脾益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