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

时间:2018-07-19 22:02  点击:

 

    《大暑》


  [宋 曾几]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
  经书肿枕籍,瓜李漫浮沉。
  兰若静复静,茅茨深又深。
  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


    大暑日赏荷采莲。长者以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能廉洁自守的品格勉励儿童。总的来说,民间大暑习俗较多。


    大暑

  小暑后十五日,斗柄指未为大暑,此时太阳运行到黄经一百二十度,天气特别炎热,有别于小暑,所以得名。

送大暑船

  在浙江台州沿海有大暑送“大暑船”活动,此活动已历经几百年的历史。相传“晚清时,台州葭沚一带常有病疫流行,每至大暑疫病流行最为严重。世人认为是五圣所致〔相传五圣为张元伯、刘元达、赵公明、史文业、钟仕贵等五位,均系凶神),于是人们建五圣庙,有病向五圣祈祷,祈求驱病消灾,事后以猪羊等供奉还愿。葭沚沿江渔民居多,为保一方平安,后选大暑为供奉日。并用渔船将贡品沿江送到江口外,以示虔诚之心。久而流传,便形成“送大暑船”的习俗。及至现在逐渐演变成霞址附近一带的节日盛会。

  大暑时节,送大暑船是浙江椒江区葭芷街道一带的传统习俗。据说在清同治年间,此地常有病疫流行,大暑时节病疫就更为严重,人们以为是五位凶神所致,于是在江边建了五圣庙,在大暑节这一天,用特制的木船将供品送至椒江口外,以送走瘟疫,祈求身体健康。

  大暑船是按照旧时的三桅帆船缩小比例后建造的,长8米、宽2米、重约1.5吨,船内设有神完、香案,载有鸡、鱼、虾、米、酒等食品与桌、椅、床、榻、枕头、棉被等用品。大暑船必须在大暑之前造好。大暑前数日,于五圣庙建道场,延请和尚做法事。船须由一两名驾船技术高,且享有较高威信的船老大驾驶到椒江口处,然后船老大改乘所带之小灿板回来,让大署船趁落潮大水,漂向茫茫大海。船只必须漂得无影无踪,才是大吉大利。如果大暑船遇到东风无法东进,涨潮时漂回海关门,乃是不吉利之征兆。送走大暑船后,五圣庙戏台即开始演戏,少则三五天,多则七天、十天甚至半月,以示喜庆。霞芷街上上下下喜气洋洋,热闹非凡。
  现在每年农历大暑期间,浩浩荡荡的群众队伍把一艘制作精美的纸质大暑船(约出海渔船三分之一大小)十分隆重地送往江边,再由渔轮一路护送至椒江出海口,在那里把大暑船焚烧掉,意思是“送暑、保平安”。

吃荔枝

  在大暑节那天福建莆田人家有吃荔枝习俗,叫做“过大暑”。邑人宋比玉的《荔枝食谱》中载:“采摘荔枝要含露采摘,并浸在冷泉中,食时最好盛在白色的瓷盆上,红白相映,更能衬出荔枝色彩的娇艳;晚间,浴罢,新月照人,是吠荔枝的最好时间。”有人说大暑吃荔枝,其营养价值与人参相等。

  到了大暑时节,福建莆田人都会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等食品,谓之“过大暑”。荔枝多产于我国南部,尤以广东和福建南部栽培最盛。荔枝与香蕉、菠萝、龙眼合称为“南国四大果品”,它含有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所以吃鲜荔枝可以滋补身体,尤其能补养大脑组织,增强肌体免疫力,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大暑这一天,人们将采下来的鲜荔枝浸于冷井水之中,凉后取出来享用。
  在莆田,有一种独特的风味小吃,那就是温汤羊肉。在大暑这一天,人们把羊宰杀好,然后将其整只放进滚烫的锅里翻烫,捞起放入大陶缸中,再把锅内的滚汤注入,泡浸一定时间后取出上市。吃时,把羊肉切成片片,肉肥脆嫩,味鲜可口。到了大暑时节,福建莆田人都会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等食品,谓之“过大暑”。荔枝多产于我国南部,尤以广东和福建南部栽培最盛。荔枝与香蕉、菠萝、龙眼合称为“南国四大果品”,它含有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所以吃鲜荔枝可以滋补身体,尤其能补养大脑组织,增强肌体免疫力,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大暑这一天,人们将采下来的鲜荔枝浸于冷井水之中,凉后取出来享用。
  在莆田,有一种独特的风味小吃,那就是温汤羊肉。在大暑这一天,人们把羊宰杀好,然后将其整只放进滚烫的锅里翻烫,捞起放入大陶缸中,再把锅内的滚汤注入,泡浸一定时间后取出上市。吃时,把羊肉切成片片,肉肥脆嫩,味鲜可口。

  米糟是将米饭拌和白米曲让它发酵,透熟成糟,到大暑那天,把它划成一块块的,加些红糖煮食,说是可以“大补元气”。在大暑到来那天,亲友之间,常以荔枝、羊肉互赠。

赶花街

  彝族传统节日“赶花街”一年两次,流行于云南峨山、新平、双柏一带。第一次在农历六月廿三、廿四;第二次在农历七月十四、十五。节日期间,当地彝族汇集到三县交界的大西大山上,交流物资,并进行歌舞活动,青年男女还可借机相互结识,常通宵达旦。相传赶花街可使庄稼茂盛,颗粒饱满。

大暑食疗养生

 

      大暑时值每年的阳历7月23日左右,是24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比小暑还要热,所以称之为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40℃的高温天气,在这酷热难耐的季节,防暑降温工作不容忽视。


大暑饮食要点


  运用饮食的营养作用养生益寿,是减少疾病,防止衰老的有效保证。本节气的饮食调养是以暑天的气候特点为基础,由于夏令气候炎热,易伤津耗气,因此常可选用药粥滋补身体。《黄帝内经》有“药以去之,食以随之”和“谷肉果菜,食养尽之”的论点。李时珍尤其推崇药粥养生,他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药粥对老年人、儿童、脾胃功能虚弱者都是适宜的。所以,古人称“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乃粥也”、“日食二合米,胜似参芪一大包”。
  除此之外,酒、汤、果汁等都可称为饮品。合理选用都能对人体起到很好的强身健体的作用。盛夏阳热下降,水气上腾,湿气充斥,故在此季节,感受湿邪者较多。在中医学中,湿为阴邪,其性趋下,重浊粘滞,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食疗药膳以清热解暑为宜。


大暑宜食苦昧食品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苦瓜中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维生素c、苦瓜甙、奎宁,以及钙、磷、铁等成分,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之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热病烦渴、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眼结膜炎、小便短赤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其降低血糖的作用很明显,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康复佳蔬。苦瓜还含有脂蛋白成分,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种子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的生长,因而苦瓜有抗癌、抗病毒的作用。
  苦笋味道苦中带甜,性凉而不寒,也具有消暑解毒、健胃消积等功效。人们常用苦笋、排骨、青菜等原料做成多种佳肴,味美可口,堪称夏日蔬中上品。
  

长夏养脾宜食豆类


  长夏最脆弱的部位是脾。脾喜燥恶湿,长夏最大的特点是湿气太重,脾脏最怕湿邪来犯,它喜欢干燥一点。所以长夏是健脾、养脾、治脾的重要时期。
  养脾可以多吃些豆类,能起到健脾利湿的作用。如绿豆,能清热除湿、健脾;赤小豆,能健脾、养血、养心;白扁豆、四季豆,能健脾;青豆,能滋养肝脾;黄豆,可健脾养骨;黑豆,能养脾益肾;红豆,可以健脾养血;荷兰豆,能健脾益气;豌豆,可滋养肝脾;薏苡仁,可健脾利湿。
  这些豆子可跟大米放在一起熬粥,还可以用来炖肉吃,除湿健脾的效果非常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