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

时间:2019-05-20 21:16  点击:

《天仙子·小满》

赵德肃

青麦穗香迎小满,

山雨不来空携伞。

野花依柳柳含烟,

莺声乱,鹳声短,

雾缭渔舟湖月晚。


    小满

小满是反应农业物候的节气,在这期间的民风习俗也多与农业生产有关。我们知道,小满时节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这时候南方开始种植水稻,北方夏熟作物子粒开始饱满,此时做好田间管理非常关键,所以小满里的风俗习惯与这一重要时期有着密切的联系。那么,小满时节有哪些节日民俗呢?小满日煮茧,整修丝车,准备缫丝。

立夏后十五日,北斗指巳为小满,此时太阳运行到黄经六十度,夏熟作物的籽粒刚刚灌浆饱满,但还未全熟,只是小满,故而得名。
   小满习俗-祭车神

祭车神

小满,其实是二十四节气之一。那一年的小满,北京沉醉在初夏的美好之中,暖和但不热,树叶很繁茂,但仍有嫩绿之意我们忽然悟出“小满”一词的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在相关的传说里水车神,是一条白龙在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蓦上放赞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最有趣的地方是,在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人田中,有祝福水源涌旺的意思。在小满时节,民间流传下这么一个习俗,那就是祭三车,即水车、油车和丝车。人们的耕种和生活可离不开这三车,所以为祈求风调雨顺,日子红火,人们在小满这一天就会祭三车。传说管水车的“车神”为白龙,农家在车水前于车基上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以上旧俗表明了农民对水利排灌的重视。

江南一带则有“小满动三车”的说法,它是对江南小满农事的形象总结。在农诊中,百姓以“满”指代雨水的丰裕程度,小满正是江南早稻追肥、中稻插秋的时节,如若田里不蓄满水,就会造成田坎干裂,无法插秧,影响农作物的收成。因此天旱的年份,人们会早考虑,巧安排,以人力或畜力带动水车灌溉水田。过去行走在偏僻的江南古镇水田边,时常会见到水牛被蒙住双眼转动水车的木车盘带动龙骨水车提水,或人力双脚交替踏车提水的情景。旧时以水车车水排灌为农村大事,因此祭车神成为了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相传,车神是一条白龙。在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的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在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入田中,有祝福水源涌旺之意。

人生最妙是小满

 人生凡事都不能满,满则招损;了以人生又不能不满,不满便是一种遗憾。那该如何呢?不能大满,我们可以“小满”。含义。

小满,是一年中最佳的季节;小满,也是人生最佳的状态。满,但不是太满;盛,但不是极盛。季节不可能停留在小满,它必将走进酷热的夏季。走进叶落霜飞的深秋,再走进肃杀的严冬。但人生的状态,可以尽力保持在“小满”的状态,这样,你会一直有富足感、幸福感,了以仍有发展的余地,不至于“满招损”。

歌器以满覆,扑满以空全。故君子宁居无不居有,宁处缺不处完。

如果不是小满的状态,那无非是不满、大满。不满,就是心中觉得少了。出现不满,原因有二:一是真的很少,二是你的欲望太大,再多都满足不了你后者更有叮能有不满就有抱怨一生活在不满中的人,并不幸福。小满则不同,即使东西很少,我会把框子做小一点,这样装着也形成一个小满的格局了,接着我继续往里面填东西,快满了我会换大框子,继续保持小满状态。

大满,其实就是自满。自己以为自己满了,这就没有进步了,而且,“满招损”,“月满则亏”,大满了以后就得走下坡路了,俗话说“骄傲使人落后”,但其实是“自满使人落后”,我们可以为某事而骄傲,但不应为某事而自满。

《菜根谭》道:

花看半开,酒饮微醉。此中大有佳趣。若至烂漫酕醄,便成恶境矣。履盈满者,宜思之。

“花要半天,酒要半醉”,鲜花盛开得娇艳的时候,也是它衰败的开始。世界上一切事物都遵循这样的规律:

事物只要尚未达到至善的境界,就会不断地向前发展;而一旦达到最高的境地,就会趋于衰落。这就是行学中所说的物极必反。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发展极限,一旦超过这一限度,势必会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做人也是如此,言不可至极处,至极则无路可续行;言不可称绝对,称绝则无理可续言。

俗话说:“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人生在世,不叮能永远一帆风顺。因此,明智的人在功成名就之时欲继续自强,定会选择转向。正所谓“水满则溢,月盈则亏”,这是自然之道,更是至真的人生哲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