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时间:2015-08-31 13:45  点击:

 

编者按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党委宣传部特别编写了《中国抗日战争24问》专题,以帮助广大师生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深刻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更好警示和教育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唯有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才能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奋力砥砺前行,不断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向抗日先辈默哀,向抗战历史致敬! 

 

中国抗日战争24问

1.抗日战争为什么能够避免中国近代史上反侵略战争屡战屡败的命运?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梁柱: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这场战争,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抗击东方头号帝国主义强国的战争。如何避免近代历史上中国反侵略战争屡遭失败的命运,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的,关键在于要注重发挥我方战争正义性、得道多助的优势,充分利用敌人失道寡助、“少兵临大国”的弱点,真正实行全民族的总动员,发动持久的全面的人民战争。这是坚持抗战并争取达到最后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对参加抗战的党派,谁能够做到这一点,即实行有利于全民族动员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一以贯之、坚持到底,谁就实际上是这场反侵略战争的指导者,它将最终赢得战争,也将赢得人心。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实现国共合作奠定了政治基础,为发动全民族抗战提供了有效的形式。中国共产党实际上是这个克敌制胜的法宝——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核心和领导力量。

 

2.抗战时期中国为什么能从“散沙一盘”凝聚成“磐石一块”?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吕薇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个以弱胜强的奇迹。这一奇迹的出现固然是内因和外因相互促成、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是抗战精神的形成与全民抗战的发动。可以说,日本之所以敢于挑衅欺负中国,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缺乏民族凝聚力,难聚全民之力御敌。但是,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面对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中国人民迅速觉醒,中华民族空前团结,中华儿女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空前提升。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级阶层、各社会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都义无反顾投身到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正是由于抗日战争中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空前觉醒和增强,将中国由“散沙一盘”凝聚成了“磐石一块”。

 

3.民族精神对抗战胜利发挥了什么作用?

中国社科院党校副校长夏春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赢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依托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汇聚成排山倒海般的磅礴力量。尽管出现过暗流、逆流,但团结抗战、共御外侮始终是主流。正如我们国歌所唱“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所谓“新”,主要是说这是一道精神长城。它是无形的,却坚不可摧、不可逾越。从力量对比上讲,近代以来敌强我弱的态势在抗战时期并无根本性改变,但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凝聚力发生显著变化,从而深刻影响了战局进展。抗战持续时间长达14年,如果没有强大的民族精神作支撑,艰苦卓绝的抗战不可能坚持这么久。同一时期,号称欧洲第一陆军强国的法国,拥有“牢不可破”的马奇诺防线,却被德国闪电战击溃,仅一个多月就告败亡。而中国虽积弱积贫,但有强大的民族精神作后盾,所以能在外援有限的困境下,独力支撑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乃至最终以弱胜强。

 

4.抗日战争的全民性体现在哪里?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抗战期间,中国有4亿多人口,都直接或间接地卷入战争。在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有力推动下,曾经内战不休的各派系军队捐弃前嫌、相继出动,投入对日作战;曾经政见对立的各党派,结成抗战同盟。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发扬抗战”成为了“民气”。满、蒙、回、维、藏、苗、瑶、黎、壮、朝等少数民族同胞积极投身抗日斗争,在近800万海外侨胞中,仅回国参战的粤籍华侨就有4万多人。抗日战争成为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

 

5.为何中国抗日战争持续了14年?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抗日战争具有长期性的特点。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家中,中国是战争时间持续最长的国家。这是由战争双方国力、军力对比所决定的。卢沟桥事变爆发时,日本已经高度工业化,日本军队装备先进,训练有素,进行的是现代诸军兵种协同作战;中国仍然是落后的农业国家,军队基本上是陆军,装备也比较落后。两国、两军对决,日本意在速战速决,中国则体大力虚,必须充分发挥地广人多的优势,通过长期的战争“熬”垮敌人。

 

6..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起到的是什么作用?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梁柱:第一,以正确的主张发挥了政治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首先发起“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主张,促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全民族抗战提供了前提条件;力排“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论调,阐明了“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为抗日战争指明了正确的方向。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人民战争的倡导者、组织者。全国抗战初期,党把独立自主的游击战提升到战略地位,并在之后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最大限度地发动和组织人民抗日力量。在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战场抗击了60%以上的侵华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逐步成为坚持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主战场。第三,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有力地制止了内战危险和对外妥协倾向,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因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才使得这场伟大的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

 

7.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建立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改变近代中国“一盘散沙”状况,建立各党派同盟,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有效方式。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是国共合作抗战,但国民党始终摆脱不了反共灭共的阶级局限和独裁专制的思维桎梏,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不断制造反共磨擦,先后发动三次反共高潮,使得实现和坚持全民族抗战的过程步履艰难。共产党展现出以民族大义为重、抗战大业为先的胸怀,率先提出“抗日救国”的主张,建立并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从而解开了国共磨擦的死结,开创了全民族抗战的新局面。为了民族大义,共产党承担起维护和巩固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责任,确定“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坚持在发展抗日运动和“抗日高于一切”的旗帜下解决与国民党的矛盾磨擦,使国共关系即便出现皖南事变的重大危机也没有破裂,维持了国共合作抗战到底的局面,成为中国社会各种抗战进步力量团结的轴心。在统一战线中,共产党扮演着实际领导者的角色。

 

8.为什么说八路军揭开中国战场战略反攻的序幕?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编写组:中国战场的战略反攻,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发生根本性转折的有利形势下,首先是由八路军开始进行的。从1943年秋季起,日军在华北敌后战场逐渐失去主动权,而力量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八路军在一些地区开始占有相对优势,并首先发起攻势作战,揭开了中国战场战略反攻的序幕。1943年7月30日,晋鲁豫军区集中主力一部,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发起卫南战役。至8月中旬,卫南战役胜利结束。八路军共歼灭伪军5600余人,收复和开辟了卫河以南地区。8月18日,林南战役打响。激战至8月27日,林南战役结束。八路军共歼灭日伪军7000余人。继卫南、林南战役之后,八路军山东军区于1943年11月在鲁南、滨海等地区发起攻势作战。卫南、林南战役和山东军区讨伐伪军的战役,是八路军主动发起的较大规模的进攻作战,是华北敌后抗日军民经积蓄力量、发展壮大后准备反攻的必然结果。这说明,八路军已在一定程度上夺取了战场主动权,具备了攻势作战的能力,局部反攻的条件开始成熟。

 

9.毛泽东为争取各国联合抗日对西方记者说了啥?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姜廷玉:1936年7月,毛泽东告诉斯诺,日本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的敌人,也是美、英、法、苏等国人民的敌人。中共把美国等一些不愿看到日本侵占中国的国家看作是“自己的朋友”。中国不仅必须首先实现国内的统一战线,还必须努力把统一战线推广到包括所有与太平洋地区和平有利害关系的国家。1937年3月1日,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的谈话中,对国际反日联合阵线的建立,提出了纲领性的主张。1938年2月,毛泽东在会见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王公达时,赞扬了美国民主党和总统罗斯福维护国际和平和谴责法西斯的政策,同时希望“美国能更进一步,出面联合其他国家给暴日以实际的制裁”。

 

10.如何认识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关系?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分别由国共两党主导。正面战场在较长的历史时间,特别是战略防御阶段起着主战场的作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主战场。具体来说,在战略防御阶段,抗日游击战争迅猛发展,不仅有力配合了正面战场作战,而且创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迫使日军不得不长期而不是暂时分散兵力两面作战,从而为推动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到战略相持阶段,实现持久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游击战逐渐成为抗日战争的主要作战形式。1943年以后,抗日战争进入局部反攻阶段,敌后战场逐步实现由游击战向运动战的转变,收复了大量失地,成为全面反攻的战略基地,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是相互依存和相互支持的关系。全国抗战初期国民党正面战场的主战场作用是明显的,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阶段敌后游击战场的关键作用也是明显的。

 

11.我国少数民族人民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哪些贡献?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李蓉:当时,中国各少数民族投身到抗日救国的洪流中。从北到南,从朝鲜族、满族到壮族、瑶族、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民为保卫中华民族利益,维护祖国独立和统一,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少数民族建立起抗日救国会等爱国团体和抗日武装。其中,冀中回民支队和渤海地区回民抗日游击队最为有名。冀中回民支队由回族共产党员马本斋担任司令员,人数最多时达2000余人,曾被授予“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的锦旗。1938年3月13日,新疆库尔勒县维吾尔族妇女然比汗,捐抗日救国后援款票银75万元。11月6日,阿克苏区温宿县农民沙海阿洪将父亲遗留的部分朝汗路费捐作抗日捐款,并称:“全国抗战,民很愿亲赴前方,共同杀敌救国,奈因交通不便,并家务关系,未得前往,故将所有一半自愿捐助,以助前方多买几种枪弹,多杀几个敌人,好给我们中国报仇”。

 

12.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哪些贡献?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李蓉: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以各种方式支援和参加祖国的抗战。1938年10月,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成立。其分支机构遍布南洋各国,广泛开展募捐活动,筹集抗战急需物资,组织华侨青年回国参军参战。在美洲,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于1937年10月发动美国纽约市54个华侨团体,成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波士顿、旧金山以及南美一些国家的华侨,欧洲、澳洲(大洋洲)等地的华侨,也先后建立了支援祖国抗战的各种团体。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国民政府陆续向国内外发行多种债券,总数达30亿元。到1942年,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认购总数达到11亿元国币,而且战后这些公债并未偿还。所以,他们购买的这些公债如同捐款一样,全部无偿地贡献给了祖国的抗战事业。为了支援祖国抗战,华侨纷纷“增寄家费以益外汇”,侨汇连年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13.如果没有中国抗战世界将会怎样?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陈述:德意日法西斯“三国军事同盟条约”提出了控制世界、瓜分势力范围的全球战略。但是,法西斯集团军事图谋的实现建立在两个先决条件之上:在欧洲它必须打败苏联,在亚洲它必须打败中国。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亚洲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使日本法西斯的太平洋战线先天不足。假如中国不能困住日本,日寇北进攻打苏联,或全力南进攻打英美,战争结局将不堪设想。这一点,无论是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还是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都有清醒客观的认识。

 

14.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是如何评价中国战场的?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斯大林曾谈到,“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编写组:美国总统罗斯福在1942年说过一段话:“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坍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日本可以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割吞埃及,斩断通过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英国首相丘吉尔也说过,如果“中国一崩溃,至少会使(日军)十五个师团,也许有二十个师团腾出手来。其后,大举进犯印度,就确实可能了”。

 

15.为什么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的大国地位?

中央党史研究室二部副主任、研究员黄一兵: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和蹂躏,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断受到侵蚀,一步步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那个时候的中国,毫无国际地位可言,根本没有与西方列强平等对话的资格。这种状况到抗日战争时期发生了根本改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尊重,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有了很大提高。中国政府充分利用参加世界反法西斯同盟这一历史契机和有利的国际环境,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废除了各国根据对华不平等条约而获得的种种特权,使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体系开始崩溃。中国政府直接参与了《联合国宪章》的制定,为建立以联合国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出巨大贡献,理所当然地成为联合国的主要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形成的大国地位得以确立,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显著提高。

 

16.中国如何参与联合国的创建?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编写组:1943年10月30日,中国与美、英、苏三国共同签署了《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迈出了创建联合国的关键一步。该《宣言》宣布,四国将建立一个普遍性的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在新的国际组织成立之前,四国将彼此磋商,以代表国际社会采取共同行动。1944年8月至10月,中、美、英、苏四国代表举行会议,共同拟定联合国机构的组织草案。1945年4月至6月,中国与美、英、苏三国共同发起召开了旧金山会议,世界上50个国家的代表与会,讨论制定《联合国宪章》。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坚持正义,主持公道,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最后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并举行了签字仪式。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而且还是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17.九一八事变是偶然发生的吗?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张海鹏:侵占东北是日本长期谋划的战略目标。说“中国军队破坏了南满铁路的路轨”,历史事实已经证明这是日本政府欺骗国际舆论的谎言,制造九一八事变的一些关东军当事人早已指出是关东军作战主任石原莞尔和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等人长期策划的。制造九一八事变的具体计划固然是关东军的校级军官策划的,但计划一旦执行,立即得到关东军司令本庄繁的支持。为什么制造九一八事变完全符合日本政府的需要?因为占领东北是日本政府长期谋划的战略目标。战略目标确定,具体实施,何时实施,何人实施,纯粹是一个战术问题。九一八事变的策划者们认为,1931年9月实施战略目标是一个恰当的时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有计划实施大陆政策的第一步。事变后,日本即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实现其将东北与中国内地相分割的计划,并借故发动一二八事变,大举进攻上海。

 

18.为什么说七七事变和全面侵华战争是日本蓄谋发动的?

有充分的史料证明,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具有必然性,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具有预谋性和计划性。1919年,日本法西斯鼻祖北一辉就鼓吹日本“有积极对外开战之权力”。1934年日本军部公开叫嚣“战争是创造之父,文化之母”,要求按照法西斯总体战思想建立法西斯极权主义体制。而且,日本侵略中国采取的是渐进战略,从东北到华北一步步地侵占,蚕食到一定程度了,就是灭亡中国。当日本企图侵占北平和华北时,触及了中国的底线,中国军民奋起反抗,打乱了日本的战略步骤,但不能因此说日本的野心所指只是中国东北和华北,全面抗战是中国挑起的。

 

19.南京大屠杀有哪些证人、证言和证物?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日军官兵日记和随军记者的证言资料主要包括: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军官兵日记。如当年侵占南京的日军第十六师团师团长中岛今朝吾的《阵中日记》写道,“由于方针是大体上不保留俘虏,故决定赶至一隅全部解决之。”日本参与南京大屠杀官兵证言。如日本老兵冈本健三对日军毁尸灭迹作如下详细描述:“有人说,南京的屠杀不曾有过,这是胡扯!我本人就是当场目击者。”日本随军记者现场目击等。同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馆藏档案中,保存着4000多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史资料。此外,南京大屠杀留下了许许多多中外证人书信、日记和证言,成为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第一手证据,包括《南京安全区档案》《驻华使馆外交人员档案》《南京国际救济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以及留在南京的外籍人士信件、日记和音像资料等。

 

20.为什么不能把“广岛的悲剧”等同于南京大屠杀?

所谓日本是战争的最大“受害者”“被侵略者”,“广岛”等于“南京”的谬论,是故意混淆侵略战争和反侵略战争的性质。正如恐怖分子在杀人,警察开枪打伤打死了几个恐怖分子和为恐怖分子提供协助的同伙,不能说这些恐怖分子和受害群众一样都是“受害者”。即使这些恐怖分子是受少数头目的控制和灌输走上犯罪道路的,是被其头目所害的,也仅仅在这个意义上是一种“受害者”,但决不能因此而否认他们首先是“加害者”,不能人为减免他们的刑事责任。当时的日本军人、支持侵略战争的国民相对于日本军国主义是“受害者”,但相对于中国等亚洲国家人民来说依然是“加害者”;日本军人、国民是受日本军国主义所害,决不是受中、美、苏反法西斯盟军所害,“广岛的悲剧”也要记到日本军国主义的账上,决不能混淆“广岛的悲剧”和南京大屠杀的性质。

 

21.为什么说东京审判不是“胜利者的审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高士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进行的东京审判不是“胜利者的审判”,而是正义审判。东京审判是人类对战争痛苦反省的产物。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浩劫,在大战期间就有人提出审判和惩处发动战争的罪魁祸首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更为惨烈、损失更甚。在吸取第一次世界大战教训的基础上,同盟国决定对战争发动者进行惩处。这同时也是为了警告后人不得动辄发动战争,以避免世界大战的悲剧重演。《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宪章》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章》构成了审判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犯的法律基础。纽伦堡和东京法庭的审判告诉人们,凡是侵略战争的参与者,无论策划者、准备者、发动者还是执行者,都要承担个人责任、受到惩处。这成为后来联合国通过的一系列相关法律、决议和宣言以及一系列国际关系实践的基础。1951年,日本在《旧金山和约》中明确表示,承认东京审判的判决。质疑东京审判是对战争受害者人权的践踏。

 

22.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祈愿和平”吗?

日本侵略军和战犯是战争的象征,是和平的破坏者,参拜这些人的“鬼魂”是对“和平”的背叛,而不是“祈愿和平”。如果日本一些政客要“祈愿和平”,完全可以像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大屠杀纪念碑前下跪那样,参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而不是去参拜战犯和侵华日军的“鬼魂”。

 

23.坚持要求日本就历史问题进行道歉过分吗?

首先,日本从来没有在官方正式文件中明确向中国道歉,仅仅有“反省”这些词汇。其次,日本的所谓反省是非常不彻底、不真诚的。在德国,已经立法禁止任何美化纳粹的言论,但在日本,右翼势力肆无忌惮地为日本军国主义辩护,除了村山富市等少数富有正义感的政治家外,大部分日本政客不仅拒绝忏悔和道歉,而且肆意歪曲历史,日本教育部门还三番五次修订历史教科书,扬言要去除“自我折磨的受虐史观”。再次,近年来上台的日本领导人经常宣扬错误历史观,实质上否定之前日本官方关于历史问题的论述,就像一个人刚刚表示反省,又立即反悔。所以,不是中韩等国“没完没了地要求日本道歉”,而是一些日本领导人在没完没了地宣扬错误历史观。

 

24.中国是不是过于执着于日本的历史问题了?

日本一些舆论认为,历史是过去的事情,“过分强调”历史问题“令人疑惑”,中国等国家“炒作”历史问题是“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是“危险行为”。对此,首先要明确如何看待历史。日本思想家池田大作说:“历史不单是过去的事情,乃是光芒四射的路标,照亮人的现在和未来,教导我们生存的方式。”那些忘记历史、否定历史的人注定会重蹈历史覆辙。其次,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宽容大度的民族。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军民没有虐待日军俘虏,而是让他们带上自己的行李返回日本;对于日本人遗弃的孤儿,中国人抱回家中把他们抚养成人;中国政府着眼中日友好,放弃了对日索赔要求。中国政府和人民做到了仁至义尽、以德报怨。中日关系的症结不在于中国人对历史问题的敏感,不在于中国人“介怀过去”,而在于日本对历史问题死不认账,在于日本正一步步地重返军国主义道路,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不稳定因素。再次,日本没有像德国那样全方位、彻底地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