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专项实践活动——创客实操培训

时间:2018-07-30 20:30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3001撰稿单位:数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为进一步挖掘学生的创新潜力,开拓学生思路,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创造力。7月27日,三下乡服务队进入创客作品“智能循迹小车”专题培训阶段。早上八点在指导老师王桥和高跃伟带领下22名志愿者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

今天的工作内容为创客实践培训。首先,志愿者为孩子们播放了一些优秀创客作品的小视频如:钢琴八音盒、手机微信小游戏“跳一跳”开外挂和智能循迹小车等。这些新奇的优秀创客作品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引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为接下来“智能循迹小车”的教学奠定了基础。接着,志愿们就智能循迹小车的循迹原理和最简单的电路图开始着手讲解,慢慢引入一些较抽象的相关概念。孩子们由初步接触陌生的开源硬件Arduino到熟练掌握与Arduino相关的知识,并能熟练运用Arduino Scratch图形化编程点亮一盏LED灯。孩子们越来越自信,兴趣也越来越浓。随后,志愿者们将循迹小车的构件根据讲解进度分批次发到孩子们手上,让孩子们了解这些构件的作用。有了前面的这些基础,孩子们开始根据志愿者演示的步骤组装小车。由于时间关系孩子们未能拿出自己的作品,回家时间就到了,志愿者便和孩子们一起相约明天的“循迹小车”比赛。

今天的培训内容较为陌生且有一定难度,但志愿们深入浅出、循序善诱、用通俗化、大众话、互动化的讲解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同时讲解中穿插的实时操作,加深孩子们对知识点的记忆,使得培训效果超出预期想象。

此次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已进入第五天,虽然工作已过半,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三下乡服务队还有多场硬仗要打。“互联网+教育”进乡村志愿服务任重道远,相信志愿者们定会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陈艳梅 图/陈仕蝶、潘世珍 审核/李艳琴


孩子们在组装循线小车


王桥在讲解Arduino板子


王桥在讲解Arduino板子


志愿者在指导学生用Arduino Scratch图形化编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