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师院青春行 |“美丽心灵,快乐同行” 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系列报道三

时间:2018-08-08 22:35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80803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孙秀华

——玩转课堂,我们向前向上的教育生活

本网讯 2018“美丽心灵,快乐同行”阳光少年——“金海湖是我家”夏令营进程越往后,参营师生的状态就越佳,家长们几乎整天都“泡”在学校里,时不时还有“插班生”加入阵营。

本次活动主要服务就读于毕节金海湖新区的来自毕节赫章县、七星关区和纳雍县夹岩水库移民安置对象、金海湖新区职教城内拆迁居民子女和区内各镇乡办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子女、家长及学校教师代表近400余人。我们在快乐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学会如何建立和发展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在美丽的校园、家园、社区中快乐的生活。

“跟着魏老师玩毛笔”恋上中国文化

汉字书法为中国文化的独特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跟着魏老师玩毛笔”,由浙江省陶研会副会长、秘书长、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全国陶研界著名书法家魏建刚老师的专家团队执教。7月23日正式开课后,学生、家长、志愿者以及金海湖的老师们每天都会“恋一恋”,不知不觉中,我们爱上了书法,爱上了中国文化。同学们学着老师的样子,认真地调整握笔姿势,时不时和老师互动,饶有兴致地喊着老师教的正确握笔的口号:“手直腕平!”老师们不时的将同学们的创作成果拿出来作展示,现场掌声不断。金太阳之家的刘博弈同学在自己的纸上写下自己旁边同学的名字,老师将他的作品拿出来展示,引得同学们一片笑声,专家老师作了讲评后,鼓励他要多写多练:“写得有待提高啊,但是写的很清晰,下去多写多练,一定可以写的更好”,这时,同学们响起了掌声。

“会跳舞的哆来咪”领略戏剧教育的魅力

儿童戏剧是用语言、肢体、表情等表现形式表现的一种表演形式,设计轻松、愉悦、有情节、有故事性、有理念的表演。“会跳舞的哆来咪”是为金海湖特制一项课程,它让深受孩子们喜欢的童话故事,经过团队的力量,“活”起来。我们不仅是导演还是编剧、演员、剧务,我们还有可能是一个道具、是舞台上的一个背景、是一首曲子里的一个音符……由浙江省陶研会办公室副主任,“快乐童话”执行导师汪黎指导,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团队共同执教的“会跳舞的哆来咪”,将音乐、舞蹈、戏剧表演及手工制作等元素融合,充分发挥参与者的想象力,创造奇迹。

7月27日晚,我们盛大的童话剧之夜,让我们终身难忘。亲师团的2个剧目,来自四大家族的8个剧目竞技赛场,大众评选让各队情绪激昂。亲师团的老师、家长们最紧张,“要和孩子们一起同台竞技,没有过啊!很有压力。”

最让人难忘的是,我们为因有事提前离别的三位浙江老师准备的送别会作为颁奖仪式的前奏,成为了所有人一辈子难忘的“童话之夜”。小小的感谢信,小小的手工礼物,第一次写的书法作品,孩子们排着长长的队,要和老师们拥抱一下,说声谢谢,让远道而来的老师们收获厚厚、浓浓的礼物,放在心里装不下,从眼睛里流出来,再装进心里。教育的魅力啊,让每个人的心变得纯净。

“生活大冒险”沁入生活的教育

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教育的初衷是什么?“来自生活的教育,依据生活而教育,为生活的向前向上而教育。”我们需要重建学校与社会、教育和生活的关系,围绕青少年成长的实际需要组织教学,做真心真意的教育。

“‘生活大冒险’=‘生活教育’+‘养活教育’”这是本次活动精心设计实施,贯彻所有生活、学习过程的课程。由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爱心传递员、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全奕指导,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团队联合执教,与孩子共同成长,培养“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的真人,学习敬业爱岗、团队合作、礼仪礼节、沟通技巧、时间管理、生活常识、良好行为习惯等的立德树人课程。“为什么人们要用握手来表示友好?”“在学校里如何打招呼?”一日常规皆课程。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为自己负责,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是爸爸妈妈和老师们对我们最好的期望吧!

在这个课程中,志愿者团队收获特殊的成果,体味师院校训“为人师表”的真谛及魅力。指导老师提出要求,课程不易简单灌输,要引导孩子们发现自己的身边什么是“美”、什么是“不美”,层层引导,让孩子自己发现问题,探索根源,通过志愿者、老师们的行为“示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生活、学习习惯等等。“以教人者教己”,师院青年行知行,第一次远征,用实际行动捍卫贵州师范学院校训。

Game达人”过上科学的健康生活

体育是生活教育中重要的中流砥柱,增强体质、提高运动能力从而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Game达人”是“美丽心灵,快乐心灵”项目的传统经典项目,每期课程都会根据受众对象进行调整,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项目:体育+心理健康游戏。课程由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团队执教,设置体能拓展、心理疏导课程,锻炼康健的身体、健全的人格。学会改善人际关系,建立深厚友情,助力心理健康,教会孩子自信、自立、自强。本次课程特别增设体测项目,为所有参营孩子进行了测查并做了评估,为学校及后续项目提供参考基数。同时,确保能依据孩子实情进行分层的、有针对性的课程安排。

孩子们的超高领会能力及积极的配合度,让人惊喜,激励了所有的老师们。仅仅7天的学习,7月29日,孩子们用团队的力量在金海湖湿地公园里呈现出的大型、高规格的教学艺术节展演,向自己及老师们、家长们做了最好的诠释——“功夫不负有心人。”

“金海湖的小精灵”感动自己守护家乡

给孩子多一双看家乡、看世界的眼睛和一颗对家乡的爱心,勇于表达对世界的情感。

“金海湖的小精灵”由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研发,联手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团队、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欣盛生活教育基地拓展教学内容,以学科融合、角色体验等形式,将:小媒体人+科学探究+艺术创作+生态文明等元素,根据孩子们的特性、喜好重组,通过“教学做合一”,在“劳力上劳心”,让小记者、小植物家、小艺术家,生活小当家们用手工报、植物标本集、纸艺、布艺、扎染、伞艺、摄影、陶艺、烘培等十余个子项目抒发对家乡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夏令营的老师们创新授课内容和形式,带领孩子们走进多彩的世界,教会孩子们艺术与生活、健康与生活、科学与生活从而艺术的生活、健康的生活、科学的生活。正应了陶行知教育思想中的“教中学,学中教,教学做合一”,老师们在教小孩子的过程中,也增长了更多的经验和知识,也得到小孩子们所给予的纯粹的快乐和幸福,学习、感受到孩子们身上的纯真与神奇。“我们得到的比我们带来的多”,汪黎老师说。这应该就是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创造教育的璀璨魅力吧!(待续中,敬请关注!)

文/全奕 徐思媛 图/夏令营媒体组审核/熊世桓

“跟着魏老师玩毛笔”恋上中国文化

“会跳舞的哆来咪”,爸爸和孩子一起领略戏剧教育的魅力

“生活大冒险”沁入生活的教育,从小事、身边事做起

“Game达人”过上科学的健康生活

“金海湖的小精灵”感动自己,守护家乡

童眼看世界,小记者在行动

触摸传统文化,走进扎染课堂

纸伞的故事,我手汇我心

我“种”的葡萄

了解自然,保护我们共有的世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