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

时间:2016-02-26 09:49  点击:

 

 编者按: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筹划之年,为全面回顾和认真总结我校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成就,为“十三五”规划编制打下良好基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从即日起陆续在校园网主页“学校新闻”板块推出“回眸‘十二五’专栏”,敬请广大师生员工关注。

十二五期间,在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团委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打造良好的平台,为我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支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筑青年学生的精神支柱,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重要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引导青年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

积极开辟和拓宽舆论宣传阵地。根据时代要求和青年特点,利用校院两级业余团校培训阵地,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先进作用,加强团员青年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组织能力、有服务意识、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人。

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构建校、院二级培训的工作格局,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

二、大力培育校园文化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实施“校园文化精品建设工程”,校园文化活动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按照“高起点、抓重点、创亮点”的要求,坚持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青春动力 和谐校园”、“多彩校园 闪亮青春”等精品活动,满足了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开阔了学生的视野,陶冶了情操,拓宽了知识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实施“百团争艳工程”,初步形成了大学生社团文化“百花齐放,百团争鸣”的良好局面。按照“建设一百个社团,形成百花齐放、百团争艳”的工作目标要求,开展了“建设精品社团,培育品牌活动,争做明星会员”活动。每年举办的社团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活动百余项,精彩活动层出不穷,初步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团争艳”的良好态势,形成了具有师院特色的大学生社团文化。

三、实施“凝聚力工程”,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实施了团支部建设“细胞工程”。制定了团支部达标考核等多项制度,提出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内容,以团日活动为载体,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的团支部建设措施和“建设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团支部班子,建立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受团员青年拥护的团支部书记队伍和充满活力、模范带头作用好的团员队伍”的团支部建设目标。

不断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了青年团员的团员意识。大力宣传和弘扬共青团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提高了团员的团员意识。不断加强团员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效率,积极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为党的发展对象,规范了“推优”程序,强化了“推优”效果。

四、坚持育人目标,着力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程”。为学生搭建了大学生文化创意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两个平台,与教务处、科研处、招就处、学工部等部门联动,引入乌当区科技局、团区委、文化局等资源,基本建立了大学生创新课题立项、申报、扶持制度,初步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团队。

大力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育人效果明显。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按照“一年度一主题、一学院一品牌”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不断加强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指导。开展了青年志愿者信息注册活动,制订了《贵州师范学院志愿者工作章程》为青年志愿者活动提供了制度保证。广大青年通过参加志愿者行动,将自己与社会融为一体,把服务他人与教育自我有机结合起来,既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强化了公民意识,又丰富了人生阅历,增长了才干。

五、加强对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和艺术团的指导,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

指导学生组织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与民主管理,定期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信息、解决问题,较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指导学生组织开展了“争做诚信大学生”、“争做文明大学生”等系列活动,带动全校同学投身校园文明建设,加强了文明行为修养,全面提高了道德文明素质;指导学生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了学代会制度;指导各学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会、干部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不断增强各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5“五四表彰”大会暨校园文化活动月开幕式

2015年我校学生首次入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校领导带队前往观摩学习

每年举办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每年如期举办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

全省大学生演讲比赛在我校举办时陈鸣明副省长为获奖选手颁奖

我校学子积极参加各式志愿服务活动

我校学子每年将分赴全省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校领导出席我校学生干部评估誓师大会

邀请全省创业青年导师为我校学子做专题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