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学风建设

时间:2016-03-24 19:47  点击:

编者按: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筹划之年,为全面回顾和认真总结我校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成就,为“十三五”规划编制打下良好基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从即日起陆续在校园网主页“学校新闻”板块推出“回眸‘十二五’专栏”,敬请广大师生员工关注。

学风建设是高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办学思想,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合格人才的一件根本性大事。“十二五”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构建了我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措施。

一、学风建设与指导方面

狠抓树教风促学风工作。增强学风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弘扬“厚德树人,言传身教”的优良教风,完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机制;通过教师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式改革等提高课堂吸引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能力;创新学生学习评价方式,完善过程评价与多元评价机制,把学生课外学习负担量纳入评价中,促进学生养成全过程、全方面学习习惯。

加强常态管理,规范学生日常学习行为。通过个别谈话、跟班听课、召开座谈会、检查晚自习、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掌握学生学习状况,提出跟进改良措施;着力做好日常管理中的“三率”(上课出勤率、晚自修率、考试及格率),上课率定期检查通报,以查促建,规范学生学习行为;狠抓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以优良考风促进学风建设。

进一步做好学生学习指导,注重个性发展。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开设专门的学习指导课、总结和推广本科生“导师制”经验,加强对学生学习习惯和能力的培养;加强对学生的沟通,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和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帮困,加强就业指导等方式,帮助学生处理好各种关系,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通过各项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有重点、有计划地安排辅导员参加学习指导、职业生涯指导、心理健康指导、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相关的培训课程;强化辅导员考核,除常规考量要素之外,注重学生指导方面的考量;切实解决辅导员工作和生活中的重大困难和问题,让辅导员安于工作、乐于工作、勤于工作;结合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辅导员激励机制,为辅导员解决出路问题,为辅导员职位、职称的提升提供更多的机会;引导辅导员研究学生工作中的各种课题,提高岗位认同感和职业素养,使辅导员朝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稳步发展。

表彰先进学生

诚信考试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述职大会

纪律抽查及通报

纪律抽查及通报

课堂纪律检查工作

荣获“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示范点”称号

新生入学迎新工作会议

学风建设专项会议

学生工作会议

学生评奖评优工作

学生学习指导交流会

学生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