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七期

时间:2016-07-04 16:28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赵景飞(1981——),男,河北承德人。主要学习经历:20079月至20126月就读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专业,并于2009年获哲学硕士学位,于2012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道家哲学。

       读书,就是为了能获得内心的一份安宁。如果你能够做到读书而忘我,与作者神交于千里,心会于当下,你就是一个安静的人。内心的宁静中,蕴含着人生的全部奥妙。

 

 

  

【概说】

 

《老子》与《庄子》是道家哲学的两部重要的著作。两部著作的思想都极为宏富。

《老子》以沉静幽深见长。《老子》的文本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千余言,然而却够你用一生去品味。

对于阅读文言文有障碍的同学来说,完全可以先不用去理会《老子》文本的涵义,只是用朗读的方法,去体会《老子》哲理诗一般的语言之美。当反复朗读50遍上下的时候,再结合各家注解来细细品味《老子》的每一字、每一句、每一章。《老子》陪伴你的时日越久,你的收获就越大。

读书好比披沙拣金,只有耐心才会带给你收获。

《庄子》以灵动诙谐见长。庄子在《逍遥游》中告诉了我们“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道理。在庄子看来,只有做到忘我、忘功、忘名,才能够到达逍遥的境界。在当下这样一个相对躁动的世界来说,庄子或许可以带给我们一丝清凉。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不妨读一读《庄子》。有了《庄子》的陪伴,当你面对挫折的时候,就更容易为自己找到“另一个”出口。 

   【博士赠语】

        仁人,赠人以良言。

        教师,就是一个赠人以良言的职业。

        在这个世界上,宇宙之大,万物之多,我们只不过是其中普通的一员。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一个人都是渺小的。只有识其渺小,我们才会认识到,在这个世界上,在这短短的一生中,还有无尽的未知等着你去探索、穷尽。

因此,我们的一生,没有止步的理由。人类的历史,承受不起止步的代价。

而人类族群之中,步力强健,力争上游者,又非我精力充沛之少年而莫属。大学生作为“少年”当中的佼佼者,在你们的肩膀上无疑担负了更多的重担和使命。作为大学生,如果你还想继续秀出于众,你就没有懒惰的理由。

自怨自艾,是弱者的表现。怨天尤人,是自愚的借口。

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我们所有人都面对着一个最为强大的敌人,这个敌人就是“我们自己”。这是一个懒惰、自私、计较、狭隘的“自己”,这个“自己”身上集合了人的所有的弱点。但是他却无比强大。当你战胜了这个“自己”之后,你就打败了这世上最为强大的敌人,你就是这个世界上的最强者。所以,在大学生活中,我们要敢于和这个“自己”开战。而在开战之前,能够武装你的唯一的武器就是“书”。放下手机,拿起书,我们就已经赢了第一战。

王阳明说:“人虽至愚,责人则明;虽有聪明,责己则昏”。我们总是习惯于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别人,而用最宽松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久而久之,人就会输给“自己”。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够“知人”,这说明你有智慧,能够“知己”才说明你能够做到“明”。“智慧”有赖于头脑,“明”则有赖于“眼睛”。也就是说,只有你看清自己,才能睁眼去看世界。一个看不清自己的人,就是这个世界上的一个盲者。孙子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要战胜“自己”,就必须首先看清“自己”。闭锁在“自己”小世界当中的青年,虽精力旺盛,然却犹如人生之迟暮。

曾几何时,由于闭关锁国,我们的民族曾输给了世界。着眼当下,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我们就不能再闭锁在“自我”的世界当中。我们要有丈量世界的眼光,也要有包容世界的胸襟,还要有赢得世界的抱负。这一切,都要始自“读书”。

当代的大学生不能再输给“自己”。只有大学生赢了“自己”,我们的民族才能赢了全世界。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