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十期

时间:2016-09-28 14:37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陈业强,男,山东泰安人,贵州师范学院九三学社委员,贵州师范学院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云南大学民族学博士,教授,主要研究少数民族文化。主持教育部一般项目课题一项、贵州省社科一般项目一项,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在《思想战线》、《黑龙江民族丛刊》、《学术探索》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了书籍,就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了书籍就像鸟儿折断了翅膀。”庄子曾经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苏轼有“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句。读书,是了解世界的窗口,改造灵魂的工具,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人类的书籍浩如烟海,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萃取书籍中的精华?答案主要有两个:一是多读“经典”,二是系统阅读。“经典”是时代、民族文化的结晶。读“经典”可以提高读书的效率。系统阅读可以了解不同思想、学术发展的脉络。比如:要了解西方哲学就应该从古希腊开始,从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等。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就从诸子百家开始,从孔子→孟子→董仲舒,等等。从专业的角度看,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和林耀华先生的《金翼》是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专业的必读书目,值得一读。

 

 

 

 

【作者简介】费孝通(1910-2005),江苏吴江人,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28年考入东吴大学医预科,1938年获得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博士学位,1944年加入民盟,1982年被选为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院士,1988年获联合国大英百科全书奖 。

 

【推荐理由】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是描述中国农民的生产、分配、消费和交易等体系的一本书,是根据开弦弓村的实地调查写成的。它旨在说明这一经济体系与特定地理环境的关系以及与这个社区的社会结构的关系。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主要有三方面的贡献。一是,《江村经济》为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提供了本土化范本。二是,《江村经济》为中国农村社区研究提供了方法论。在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和国共内战的漩涡中,“江村”成为当时中国农村社会的一个缩影;费孝通先生通过对“江村”的研究,为当时的知识界提供了参与式研究方法。三是,与以往人类学界主要以无文字的社会为调查对象来撰写民族志不同,费孝通先生通过对中国农村为背景的“江村”的田野调查,开创了人类学对有文字记录的社区研究的先河。

 

 

   【作者简介】林耀华(1910年—2000年),福建古田人,著名的民族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民族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1935年在北平燕京大学获硕士学位。194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

   【推荐理由】林耀华先生的《金翼》是一部以小说形式写成的社会学研究著作。《金翼》剖析了福建一个村庄里毗邻而居的两个家族兴衰的故事。这两家既有亲戚关系,又一起做生意。其中一家度过逆境继续繁荣,另一家最初很是兴旺而后却衰落了。故事阐述了一个人选择善或恶、聪明或愚蠢,确实不取决于兴之所至或偶然的机遇,而是由他本人或他人那些本来具备的爱好和习惯所决定。这些爱好与习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而一个人的善恶智愚实际上早就选定了。《金翼》不同于传统的民族志作品佶屈聱牙,故作深沉。它让读者读起来简单易懂,为民族学、人类学增添了一笔绚丽的色彩。《金翼》既具有专业研究的深度又有适合大众阅读的趣味性。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