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二十七期

时间:2018-12-27 09:28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屈潇影,1978年生,籍贯陕西,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与文化,主持完成省哲社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无论是否有所成就,做我们这一行的都被称之为“读书人”。其实,读专业书只是我们的工作,有兴趣最好,没兴趣也得坚持,因为这是谋生之手段。闲暇之余,以自己的喜好所读之书才是一种补充、增长、放松甚至享乐。专业之外的书应该读什么?笔者认为,对于文弱书生而言,应该不少于这两类:一是科学保健类;二是能够活跃思维、激发想象的作品。理由是,第一类书籍能够帮助缺乏锻炼的书生获得正确的保健知识,防止“高学历、短寿命”的悲剧发生;第二类书籍有助于培养语言和抽象思维的能力。今天按照这两大类,笔者先推荐2本书作为先导。

1、刘金印整理 《汪永泉授杨式太极拳语录及拳照》(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4版)

 

【作者简介】汪永泉(1904-1987)年,号“在山”,原北京协和医院职工,北京市武术协会副主席。7岁时跟随其父向杨健侯学习太极拳,到了14岁时(1917年)杨健侯指定杨澄甫为汪永泉师。在杨家学拳期间,汪永泉同时受到了师爷杨健侯及师伯杨少侯的直接传授,得到了杨家两代三位拳师的真传。从1977年开始,汪永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拳,刘金印是其众多学生之一。

【内容提要】《汪永泉授杨式太极拳语录及拳照》采用语录体,讲授了大量的太极拳理论,并揭示了许多不传之秘;此书是对已出版的《杨式太极拳述真》一书的补充和丰富。

【推荐理由】其一,带给我无数美好回忆的母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我有些怀念了……。其二,从大学读书到工作近二十余载,目睹不少同学、师兄弟、同事才华横溢却半路夭折、英年早逝,痛惜之余蓦然发现在不少高学历的文化人之中对科学保健类的知识知之甚少,亟需补充。其三,以太极拳为代表的内家拳,比较适合体质较弱的文人练习,但目前多数的拳师很难讲清楚拳理和实战用法,而许多武术书籍又过于艰涩和专业,《汪永泉授杨式太极拳语录及拳照》却将许多深奥的拳理讲得通俗易懂,很多见解已经超越杨氏太极拳本身的范畴,使得包括笔者在内的不少练习陈氏太极拳的人士,都对此书颇为欣赏。祝愿读书人,健康长寿!

2、南无袈裟理科佛《苗疆蛊事》

【作者简介】南无袈裟理科佛,原名陆恪,男性,国内著名悬疑作家,巫蛊文化风潮的研究者和领头人。2012年磨铁中文网"最佳作者"、"最畅销作品"获得者,2013年网络十大作品获奖人。作者自谦为“一身落魄,半生蹉跎”,但笔者认为他是贵州民族文化的杰出代表。

【内容提要】《苗疆蛊事》是2013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悬疑类小说,讲述了来自苗疆的青年陆左在偶然继承了其外婆(苗寨的神婆)所授金蚕蛊蛊术之后,遭遇的一系列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离奇事件的故事。

【推荐理由】其一,“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巫蛊文化是贵州值得挖掘的特色文化,这就解释了一个在网络上兼职写作的普通青年,为何能“获得5000万超人气点击量,30万的疯狂回复数,在天涯历年总榜中,回复数位列第一,点击量名列第四,长期占据百度小说搜索风云榜前列”的骄人成绩。笔者阅读后认为其文学创作功力不亚于早些成名的《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系列,其他网络作家也认为“南无袈裟理科佛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独树一帜的题材和精湛的创作水准,使得该系列所开创的独有的苗疆世界观深入小说爱好者们的内心”。

其二,全书处处张扬满满的正能量:这里僵尸、墓穴和鬼怪这些常见的套路被远远淡化了,让人感受最多的是——亲情、友情、正义和善良,(当然也有一点曲折但不矫揉造作的爱情),其中朵朵的故事让笔者几番落泪。笔者出生西北,知道路遥的所有作品几乎都是陕西农村孩子必读的精神圣经,但这并不影响笔者对优秀的玄幻类小说的欣赏,这里面不仅有艺术的审美价值而且可以活跃思维激发想象。

其三,尽管南无袈裟理科佛以自己的艰辛努力获得了大量网络读者和社科类出版社的认可,然而贵州本地人却知晓不多。笔者有一次问,你们搞苗疆文学的和《苗疆蛊事》的作者熟悉吗?不料,却引来对方一番殃及无辜的强烈怒火“我们苗族人不养蛊,一听那本书的名字就知道其内容是何等下作和无聊……”。苗族人自己都不读苗族人写的书,贵州人自己都不欣赏正面宣传贵州文化的优秀作品,作为一个来黔工作的外省人,除了一声叹息,还能说什么呢?这大概是贵州教育难以推动的文化基因吧?不读书就没有发言权。读了,感兴趣了,再读《苗疆道事》就会知道大师兄他们是怎么回事;读了,就会对陆左的最终命运牵肠挂肚,就会对《苗疆蛊事之世界尽头》充满期待。但愿这个寒假,你能以贵州文化为傲!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