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丽琼工作室开展第十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时间:2018-09-13 17:56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91303撰稿单位:学工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帮助辅导员做好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工作,引导2018级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化,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贵州师范学院丽琼工作室于9月11日中午开展以“如何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次辅导员沙龙由谭丽琼主持,校学工部部长韩宝银、副部长郝进欣、王珏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谭丽琼指出大学新生面临着从中学生活到大学生活的急剧变化,不仅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生活方式和学习方法不同,而且从家庭到学校、再从学校到社会,社会角色也发生了变化,大学新生进入大学后要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辅导员做好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工作,无论对于大学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还是对于辅导员做好今后几年的工作,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梁涛、程搏幸、杜艳、秦月、楚亚萍等辅导员老师结合自己新生工作分享了经验和做法,例如要注意给新生以长期的感情关注,特别是在新生军训期间要经常陪伴,并尽快掌握新生的具体情况,对于特殊新生要予以重点关注;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教育女生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自我保护;让高年级品学兼优的同学经常到新生中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带动他们的共同进步等。

最后,韩宝银部长总结指出,大学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问题是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中的重要问题。大学新生的特点决定了新生辅导员的工作是纷繁和复杂的,这就需要新生辅导员以对学生满腔的热情,以真心、热心、耐心和细心投入到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全方位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确保大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健康成长。

文/谭丽琼 图/禹亮亮  审核/韩宝银


学工部韩宝银部长发言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秦月发言

会议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