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地研究院举办跨学科设计研究前沿动态分析指导报告会

时间:2018-10-10 17:38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01001撰稿单位:贵州山地研究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李旭红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促进学科建设中的特色优势方向凝炼与发展,推动科研机构与二级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紧密结合,贵州山地研究院自2017年9月经贵州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准在我校设立以来,先后与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多个部门达成学科建设和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等方面的合作协议及具体执行方案,建立了多个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其中,跨学科设计研究团队的发展最为突出,目前已建立平均每旬一次的“山地设计研究工作坊”学术讲习制度,有效地整合了美术与设计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旅游文化学院等部门一批具有相关科研兴趣的中青年学术研究人员,收到了各方面的良好反响。

10月8日,贵州山地研究院应跨学科设计研究团队一批学术骨干教师的要求,依托其与美术与设计学院协同创建的“山地设计研究工作坊”讲习制度,在明义楼150名师工作室举行了关于跨学科设计研究前沿动态分析的学术指导报告会。指导报告会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教授主持,来自美术与设计学院、贵州山地研究院、旅游文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部门的20余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贵州山地研究院学术负责人龙宇晓教授作为主讲人做了题为《如何在文献整全检索和梳理中快速把握学术前沿动态——以跨学科设计研究领域为例》的“山地设计研究工作坊”第16期指导讲座。他主要围绕我校跨学科设计研究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学科建设发展目标,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们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方面的需求,针对大家在全面检索和评述相关学术文献、把握学术前沿动态和趋势、准备良好前期成果论文等方面面临的具体实际问题,重点讲授了在当今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进行学术文献整全检索、梳理和学术前沿动态述评的各种方法及操作技巧。

龙宇晓在指导报告会中强调指出,新时代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学术发展机遇,及时了解和把握学术前沿动态无论对于团队还是个人的科研发展都极其重要。他认为,在贵州师范学院大力开展跨学科设计研究,不仅是积极顺应当前新兴学科发展趋势的明智之举,而且也具有自身良好的学术资源基础优势。他还特别指出,设计产业是朝阳产业,设计学是一个文理交叉、多方法融合的新兴朝阳学科,2011年才独立出来成为一级学科,下含设计艺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公共艺术、数字传媒艺术等八个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不仅内部发展的学术空间非常广阔,而且可以与哲学、美学、伦理学、管理学、心理学、地理学、历史学、语言学、文献学、信息学、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美术学等多种学科交叉,形成覆盖面极为深广、特色优势凸显的一系列交叉学科群。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渠道上,跨学科设计研究的路子也更宽阔,不仅可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项目,而且可以通过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的常规学科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单列项目。因此,他提请大家注意把握这一发展动向及其带来的良好学术机遇,积极开展相应的跨学科研究,凝炼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聂森在主持和总结时明确提出,学科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处,一是在于团队建设,二是特色优势方向的凝炼;选准几个好的研究方向,确定一批好的研究选题,就等于是在发展建设的道路上成功了一半。而方向的凝炼和选题的确定,都必须讲究科学依据,不能受人云亦云左右,更不能拍拍脑袋就想当然地乱定。通过学术文献的全面检索和梳理来及时精准地把握学术前沿动态,然后在此基础上来凝炼我们的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和研究选题,才是靠谱的做法。参会的老师们表示,这样的学术指导报告讲座对于提升自己快速梳理和评述学术文献、把握学术前沿动态的能力很有裨益,尤其是其中演示的各种方法及操作技巧,对于提高他们的学术实战技能非常实用,希望学校相关部门今后能够经常举办这样的学术指导活动或报告会。

文/宋汉瑞  图/聂森    审核/龙宇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