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程呵护生命 携手共建平安师院(一) ——我校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教育展

时间:2019-12-18 18:12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21806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郑娅责任编辑:冯建国

“科学运用安全知识守护生命,师生携手共建平安校园”

本网讯 12月13日,我校开启一堂特殊课程:逸夫楼演播厅现场“直播”贵州师范学院实验安全及消防逃生培训,随后在求真苑尚行楼举办了安全教育展。校长韦维受邀指导课程。教务处、保卫处联手执教。17个学院400余名师生代表组成学习团队参训。活动很好的推动了我校师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的热潮,为筑牢安全防线、创建平安师院,建立实验室安全长效机制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主持培训会并就学习活动的重要性进行详释,强调实验室是学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为保证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科科长聂冬梅展示了“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2008-2019)”视频材料,结合现今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际,介绍了部分高校发生的代表性重大安全事故,对事故原因和教训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引以为戒。随后,保卫处陈光俊为师生们讲解了消防知识以及消防演习注意事项。

为让全校师生树立“安全有我,人人有责”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次活动还组织了各学院师生代表到求真苑尚行楼参观学习实验室安全教育展。展览图文并茂,结合多学科特点,集知识性、教育性、宣传性于一体,分为:实验室安全须知、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室安全隐患及事故案例等三部分。

实验室是学校进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出科研成果的主要场所。然而,高校实验室使用频繁,人员集中且流动性大,加之实验室存放着种类繁多的化学药品、试剂、有毒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和大量的仪器设备,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中毒、漏水、触电以及环境污染等事故。实验室的安全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任何时候都需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是永远的头等大事,是实验室工作的基本保障。为此,教务处与保卫处携手对各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让大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对实验室的安全常抓不懈,给广大师生一个安全、高效的教学、科研、学习场地。今后,还将继续做这方面的培训,使实验室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文/图 全奕 审核/任翠娟

韦维受邀指导实验室安全课程,教务处、保卫处协同执教师院安全课程

聂冬梅展示“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2008-2019)”视频材料

陈光俊为师生们讲解了消防知识以及消防演习注意事项

贵州师范学院实验安全及消防逃生培训现场

我们是学生讲解员,用安全呵护生命

实验室安全教育展,结合多学科特点,集知识性、教育性、宣传性于一体

17个学院400余名师生代表组团参训

共建平安师院,人人有责,人人担当

贵州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