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杨建华向母校捐赠书籍和歌碟

时间:2020-12-07 16:47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0704撰稿单位:校友办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殷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2月3日,知名校友、深圳著名中学语文教师杨建华向母校寄来了收录其教学成果的《当代教师领导力研究——理论基础与教师实践》10本和由他谱曲的《古诗新唱》歌碟10张。受其委托,校友办主任王刚代表杨建华老师到学校图书馆进行了捐赠。

杨建华是我校1984届中文本科毕业生,今年63岁。早年曾任铜仁地区教委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1992年春天南下深圳,先后任职于深圳市翠园中学、明珠中学、松泉中学。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2004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深圳市罗湖区音乐家协会秘书长、深圳市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深圳市中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科学思维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深圳市“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罗湖区“十二五”规划品牌工程《古诗新唱》主持人、广东省教育厅“南粤名师大讲堂”主讲名师。退休后先后担任团中央“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深圳市泽慧国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深圳市东湖中学、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学校、深圳市花城小学顾问;深圳卫视《课间十分钟》、深圳广播电台《就是爱成长》栏目主讲嘉宾、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文史分会会长。

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当代教师领导力研究——理论基础与教师实践》一书,收录了广东省4名中学教学名师的实践案例,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4个学科。杨建华先生的语文教学实践独占其一,所占篇幅接近全书的三分之一。

由杨建华老师的谱曲的歌碟《古诗新唱》则是他在语文教学研究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自2001年起,杨建华老师主持“古诗新唱”教改课题,依词配曲,因人设韵,缘诗传情。通过古诗词歌曲的创作,用音乐语言(旋律)去彰显古诗词的语言美,描绘古诗词的画面美,再现古诗词的意境美。为中小学古诗词教学开辟一条新路。中国教育学会语文专业委员会(即全国中语会)领导张定远、陈钟梁、饶杰腾教授高度评价该课题,称之为 “真正的课改,成功的实践。这一实验价值,不仅为语文教学改革,特别是古诗词的教学,找到了一条新路,而且,也带动了整个学校的素质教育。”

作为深圳市语文教学名师,杨建华老师不仅有深厚的国学功底,而且在音乐、美术、书法方法均有较高的造诣。在教学之中,随手点画则图文相映;蘸笔挥毫则满室墨香;低吟浅唱则情景交融。在数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创新教法,循循善诱,许多学生甚而同事都把他视为偶像,可谓“圈粉无数”。2005年以来,他在全国各地讲学数十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作为一名“50后”老教师,面对信息时代的新挑战,杨老师老当益壮、与时俱进,自2006年起主持罗湖区软科学课题《博客刷新课堂》,利用教育博客辅助课堂教学,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育博客《乌江一朵浪》2007年获全国第五届NOC科技信息节首届教育博客大赛一等奖。《赋彩讲台上,见证三十年》等59篇博文约20万字被选入《松啸泉吟——教师精美博文集》(凌志伟主编,海天出版社2009年出版)。

阅读延伸:杨建华校友著述及获奖情况

1992年以来,两次获得深圳市劳动技术比武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第一名(1994年、首届,1999年、第二届)1993-2000年,连续7年获得深圳市中语会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1986年以来,先后在《教育研究》《中学语文教学》《名作欣赏》《师道》《贵州教育》《特区教育》《深圳教学研究》《深圳青少年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法制报》《南方都市报》《晶报》等报刊发表论文、散文、通讯报道100多篇;参编全国高校文科教材《20世纪国外戏剧概观》(1991年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2004-2008连续5年参编《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主编的《全国分省高考作文全观察》(开明出版社出版),承担广东卷的写作。

2004年出版CD《古诗新唱——杨建华作品专辑》(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出版)其中20首歌曲分别在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岭南台、深圳广播电台播出。歌曲《逛书城》《秋游曲》(杨建华词、卢雨辉曲)、《明珠璀璨》(杨建华词、何之才、江子曲)、《小小男子汉》(石刚、杨建华词、石刚曲)、《糯米酒》(高由词、杨建华曲)、《鹊桥仙》《长江三唱》《饮酒》《如梦令》《木兰诗》(杨建华作曲的古诗词歌曲)等,这些歌曲分别被收入《献给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0周年——深圳市原创少儿歌曲集》(深圳市群众艺术馆编)、《放飞希望——罗湖区校园歌曲集》(海天出版社出版)、《放歌前沿——深圳特区三十周年罗湖原创歌曲集》(海天出版社出版)。其中声乐作品《逛书城》获深圳市少儿艺术花会金奖、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银奖、亚洲少儿艺术节银奖。表演唱《古诗唱出满园书香》应“首届中华文化经典教育经验交流暨成果展演会”组委会邀请赴京展演,并获中国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华文化学院、中国少儿手拉手艺术团联合颁发“中华文化经典教育特别贡献奖”。

文/祈静 图/祈静 审核/王刚

杨建华向母校捐赠的书籍和歌碟

杨建华老师的教学风采

杨建华老师的退休生活

杨建华老师当年的板书设计

杨建华老师当年制作的教学幻灯片一

杨建华老师当年制作的教学幻灯片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